源稿件库

沙头角街道“攻坚决胜英雄榜”⑩ | 听难听的话,办难办的事,当好辖区和谐安定的“维护者”

发布时间:2021-12-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黄丽兰、黄志强:诚心诚意,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黄丽兰、黄志强是沙头角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盐田交警大队人民调解室调解员。街道交警调解室从早期的由交警直接参与调解到巡回法院指导参与调解,再到委托人民调解,真正做到了减少诉讼负担,释放交警压力,为民办实事。黄丽兰、黄志强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待群众有求必应,用真心耐心调解每一宗矛盾纠纷,今年以来,成功调解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195宗,涉及赔偿金额177万余元。无论案件大小、难易,黄丽兰、黄志强都能积极主动调解,简易案件快速调解快速结案,疑难或重大案件耐心反复调解,成功调解后履行率达100%,为人民群众免去诉讼烦恼与诉讼周期带来的麻烦。

疫情防控期间黄丽兰、黄志强户外调解

在一起交通事故死亡赔偿纠纷中,黄丽兰、黄志强及调解员团队高效调解,帮助死者家属一次性拿到80多万元的交通事故赔偿金。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发现保险公司理赔员在计算交通事故赔偿金额时,出现偏差,未按照法律规定的赔偿标准足额计算。黄丽兰、黄志强及调解员团队根据这一矛盾点,及时向当事人出示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并结合相关案例,以案释法,提醒理赔员按照法律规定计算正确的赔偿金额。期间,理赔员一度想拖延时间,以各种理由推脱,不愿支付差额。面对此情况,调解员则采用“背靠背”的调解方式,重点做好理赔员和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对其依法说理,并引导其换位思考。经过反复劝导,理赔员当场向公司领导请示,同意死者家属的合理诉求,提高赔偿金额。

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平台,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也是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渠道。沙头角街道综治信访维稳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岗位,用心用情用力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确保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有效开展,为创建现代化国际化高品质的东部门户街区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