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实至名归!垃圾分类“盐田模式”成固废战略论坛典型案例分享推广

发布时间:2021-12-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8日讯(记者 潘峰)2021年,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时,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的“十四五”开局之年,固废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无废城市”进入推广新阶段。为深入探讨固废产业的新变革、布局新蓝图,12月16-17日,由E20环境平台和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以“高质量引领未来”为主题2021(第十五届)固废战略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深圳开幕,国内业界14位大咖、40多位行业领域专家齐聚深圳,共同探讨固废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盐田区垃圾分类“最强大脑”在2021(第十五届)固废战略论坛被作为典型案例分享!

论坛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固体废物控制与资源化教研所所长、生活垃圾减量分类领域权威专家刘建国教授以深圳市盐田区垃圾分类综合管理平台作为成功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认为该平台以“智”识人、以“慧”统运、以“数”促管,具备了垃圾分类从“人治”转向“数治”的现代化的特征,是探索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活垃圾治理路径之一,具有可借鉴、推广意义。

盐田区垃圾分类“最强大脑”在2021(第十五届)固废战略论坛被作为典型案例分享!

据了解,近年来,盐田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数治”实践之路,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综合管理平台为抓手,通过“智、慧、数”三方面,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精细化管理,力争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实现辖区垃圾分类高质量发展。

以“智”识人 AI精准溯源

盐田区以新一代智能化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设备为依托,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通过人脸识别、自动称重、溢满报警、定时锁止、碳币积分奖励等功能,助力实现前端分类投放智能监管,并借助生活垃圾分类综合管理平台将前端硬件收集的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并可视化地呈现,成功绘制垃圾分类监管一张“图”,实现垃圾分类监管可视化、数据标准化、风险预警化、问题溯源化。

盐田区垃圾分类“最强大脑”在2021(第十五届)固废战略论坛被作为典型案例分享!

以“慧”统运 指挥高效便捷

盐田区在垃圾收运环节不仅采用专人专车清运,还在所有的收运车辆里装有GPS定位设备和智能称重系统,收运过程中产生的收运时间、线路、垃圾重量、分类质量等动态数据动态数据同时上传生活垃圾分类综合管理平台,进一步强化监管约束作用,有效地杜绝了垃圾混收混运。

盐田区垃圾分类“最强大脑”在2021(第十五届)固废战略论坛被作为典型案例分享!

以“数”促管 决策科学全面

盐田区生活垃圾分类综合管理平台分为公众互动、视频中心、物联网中心、人工智能中心、监管中心、数据中心等六大应用子系统,覆盖了政府、居民、服务单位三端,率先实现了基于工业互联网感知、大数据采集到末端处置全链条完整监管,通过对分类过程的闭环监管,分类数据的智能统计分析,提供了最优的决策数据支撑,促使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高效科学决策,实现数据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