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学出发 深大教授带盐田读者“走读伦敦”

发布时间:2018-02-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刘俏)2月10日,深圳大学文学院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江玉琴老师走进盐田区图书馆,做客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系列活动。本场活动,她选取了英国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夫及其代表作《达洛维夫人》,从文学解析的角度出发,带领现场读者一边感受文学的地理性,一边发掘藏在字里行间二十世纪的伦敦城。

活动中,江玉琴从作家其人与作品结构着手分析,让读者们对作家与城市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感想,她说:“小说叙事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记忆。它将个体记忆和社会记忆融合成文化记忆,并以语言的方式延展,成为可以阅读的过去场景。”伍尔夫的小说中正凝聚了她对伦敦这种城市各种深刻的记忆。江玉琴还表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伦敦在英国文学史上与许多优秀作家皆有紧密联系,想深入了解这座城市,除了亲身至现场用五官实际观察,从伍尔夫、简·奥斯丁、雷蒙德等文学大家的作品中阅读体会也是一大渠道。

据盐田区图书馆负责人介绍,本年度 “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系列活动将精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12个拥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城市如伊斯坦布尔、伦敦、布拉格、圣彼得堡等,继续邀请知名学者、作家、艺术家、外交家、旅深国际人士、旅行达人等,从经典文学阅读与解析出发,针对12个沿线国家具有代表性的文学作品、文学名家进行解读和推广,同时,为进一步配合主题沙龙,盐田区图书馆将依托独具优势的海洋文化馆藏资源,在馆内同步推出“走读一带一路”主题文学经典推介书展等活动,推广阅读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读者的活动体验,也方便读者利用图书馆资源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