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举办“诗礼传家一脉长”盐田教育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蓉)3月16日下午,以“诗礼传家一脉长”为主题的第八期盐田教育大讲堂在盐田高级中学求实会堂举行。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孔祥林登上讲台,讲述孔氏家族祖训来历、内部管理和孔子思想教育与传承等精彩内容。来自盐田辖区各学校的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盐田区举办“诗礼传家一脉长”盐田教育大讲堂活动
 

讲座上,孔祥林教授从“诗礼垂训开家风”、“学诗学礼承旧业”、“志学重教绍箕裘”、“礼门义路家规矩”、“诗书礼乐继世长”、“学诗学礼惠东亚”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孔氏家族祖训来历、内部管理、孔子思想教育与传承。孔祥林教授以独特而宏大的视角、深厚而扎实的学养、深刻而敏锐的思考、幽默而精练的语言为现场听众呈现了历久弥新、魅力恒久的孔氏家族良好家风家教,为当下中国家庭教育起到示范作用。

据了解,从开启盐田教育大讲堂起,盐田区教育局先后邀请了国内著名教育家李希贵、北京市八一中学校长沈军、中国教科院教授陈如平、深圳电视台首席主播吴庆捷等专家学者开坛讲座,反响热烈。盐田教育大讲堂成为盐田教育人开拓视野、碰撞激情、引发思考、引领实践的主要阵地,也逐步成为盐田区对外交流的教育品牌之一。

盐田区举办“诗礼传家一脉长”盐田教育大讲堂活动
 

“孔祥林教授这堂深刻的教育课让我们深受启发,对我们正在建设的‘新样态学校’、推进的‘提升盐田教育品质行动计划’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希望大家学思结合,学以致用。”盐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孔祥林曾任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中国孔子研究院副院長、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秘书长,研究员,现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香港孔教学院顾问、韩国儒道会顾问。主要研究孔子思想、世界孔子庙、孔氏家族、世界书院,著有《世界孔子庙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孔子志》、《孔府文化研究》《曲阜孔氏家风》等十余部著作,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和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保加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上海市、黑龙江省、辽宁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20多个图书馆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