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之旅,走读盐田” 带领读者走近日本京都

发布时间:2018-03-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刘俏)3月17日下午,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童晓薇博士走进盐田区图书馆,做客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2018年“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系列活动第三期活动。本次活动,童晓薇以“走读京都,细品《古都》”为主题,细致解读了日本著名作家川端康成的经典名著《古都》,带领读者开启了一段京都的文学之旅。

“山海之旅,走读盐田” 带领读者走近日本京都
 

活动中,童晓薇博士以深厚的文学素养、丰富的游历经验和风趣的语言介绍和分享了《古都》这本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代表作。童晓薇说,这部作品通过对古都的名胜古迹、传统节日风俗等的描写再现了京都的古风名胜,表现出川端康成对日本传统文化之美的欣赏和眷恋。川端康成通过四季更迭中的京都,把古都和人物紧紧结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古都”。

童晓薇博士从事日本近代文学以及中日比较文学研究,她引用川端康成的经典论述,解读了城市与作家的关系,她选择以川端康成与其《古都》为切入点,带领现场读者们从历史、文化、文学的角度深度解读京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据悉,本年度“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系列活动将精选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12个拥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城市,以“一本书,一座城”为题,选择城市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作家和经典作品为切入点,邀请知名学者和作家,面向市民深度推介一本城市经典文学作品,解读一位城市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体验一座城市的人文传统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