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卫士李麟:责任重大 使命光荣

发布时间:2018-03-1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李麟很忙,忙得只能在吃午饭时接受采访。打招呼、坐下、迅速拿起筷子,一边大口吃饭,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

李麟是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盐田大队(以下简称盐田大队)大队长。日前,他在盐田大队办公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盐田大队主要职责是海洋监察、渔业执法,下辖3艘执法艇,工作人员共计11名。从2005年正式加入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深圳支队,李麟已在海洋执法一线坚守了13年。

首次参加巡航,穿越巨浪凯旋

“2008年,我被派去广西柳州西江造船厂,监造中国海监9012船。”李麟回忆称,去柳州的大半年和造船工人们同吃同住,生怕有一丝疏忽。讲起那段经历,这位一身深蓝色海监制服的男子汉,突然柔情地说:“在广西时,很想家,想孩子。”

工作时的李麟(右一)。
 

2009年12月,深圳海监支队中国海监9012船正式入列,该船总长66.5米,排水量为600吨,配备了电子海图、全船计算机网络系统和监控系统等先进设备,经历了数次海上维权巡航执法。说到这儿,李麟自豪之气溢于言表:“在当时的广东省地方海监渔政队伍中,9012船可以说是全国地方海监队伍投资最多、排水量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执法船。”

“这艘船首次参与广东省省内维权巡航,是冬季季候风正猛烈的时候。海浪卷起有五六米高,达到驾驶舱顶层。船舱里家具移位,东西也掉落摔碎。我在驾驶舱记录执法情况时,边记边吐。”本来紧锁眉头的他说到此处笑着说:“当时为了防止冰箱滑动倒地,炊事员坐在小板凳上,脚撑着舱壁,用背就这么一直抵着冰箱。大家还将这一情景拍了下来,留作纪念。”

中国海监9012船首次维权巡航为期15天左右,也是李麟亲身参与的第一次维权任务。他说,归来那天傍晚天气放晴,对着晚霞,对着一望无际的大海,那一刻,一种守护海洋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很光荣很骄傲。

执法遭遇险情,奋力完成任务

窗外突然飘起蒙蒙细雨,海边的渔船被海风吹得晃荡起来,不时碰撞到岸边发出“砰砰”的响声。李麟向记者说起了一次令他难忘的执法经历。

“2010年9月的一天夜晚,正值我轮班,突然接到电话举报一艘采沙船越界采沙。我立马和几位同事乘坐执法快艇赶往举报点查看,果然发现有一艘船正在偷采沙。我们迅速靠近采沙船身,一位同事在穿救生衣绑缆绳准备越船时,身子突然被绳子缠住,整个人悬吊在了快艇和采沙船之间。当时海面上风高浪急,两艘船被吹得不停碰撞,一不注意就可能夹扁他。如果放缆绳,同事就会掉进海里,如果不放,快艇就僵持在那里无法移开。我就只能这么看着他,非常着急。”李麟低声说着说着,用双手捂住了脸。

他告诉记者,最终还是放了缆绳,并且很快将同事营救了上来,当晚也顺利完成了执法任务。李麟感慨地说:“人在大海面前真的很渺小;但是,在大海中执法,是我们的职责,是我们的使命。”

为百姓办实事,和渔民交朋友

李麟在深圳西部海域坚守了5年,随后两年被调往上级部门深圳海监支队各岗位工作学习。2012年12月,他就任盐田海监大队大队长并调来了东部盐田海域工作。这一来,便与这里的一切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里的渔民大致由汕尾、湛江和本地人组成。刚来的时候,很多渔民不是很支持和配合我们的渔政工作。我老家是潮汕的,但是客家话、白话都会讲。我经常去和他们聊天,用家乡话拉近亲切感。”李麟说道。正是这种方式,他了解到有不少渔船还是“三无”状态、渔网无处摆放、泊船没有缆桩、渔民加油要提着桶去油站等问题,后来在大队积极协调下,这些问题也逐一得到解决,渔民和他们建立了信任感,也很支持渔政工作。

除了日常渔政工作,大队还会经常收到求助电话,最终都帮助渔民们成功脱险。台风天,他们24小时坚守阵地,保护物资,保护渔民的安全。多少个日夜,李麟和大队同事们一起,坚守在这里,坚守在一线。

问起从事这份职业的感受,李麟答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而道远。”(记者 徐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