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英街古塔公园游玩正当时 仿宋园林建筑古韵飘香

发布时间:2018-04-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王嘉敏 曾嘉琪)在中英街海岸线上,有一座仿宋园林,园内有姹紫嫣红的三色堇、重重叠叠的万寿菊、造型奇特的小叶榕,千姿百态、摇曳生姿,茂密阴郁的古塔公园彻底褪去了厚重的“外衣”,在春日里焕发新的活力。

河与海的交界处便是古塔公园

日前,记者进入中英街内,沿着沙头角河往海边走,发现河与海的交界处,有一座中式园林风格的古塔公园,园内设有观海亭、听涛轩及仿宋古塔,亭台参差,曲径通幽。

中英街古塔公园鲜花满园

走进园内,园中央是开阔的休憩空间,供游人嬉戏玩闹。四周设有观海亭、听涛轩及仿宋古塔,三者高低错落,鼎足相望。从小径拾阶登上听涛轩,两旁便是嶙峋怪石,明艳的鲜花爬满山坡。沿着花带走向古塔,便能看见“碧水黛瓦”的诗意景色。

仿宋古塔

园内最为醒目的便是一座六角七层仿宋古塔,角檐下各挂有一个铜铃,海风吹过时铜铃轻轻晃动,铃声被海风夹裹着若有似无。塔内每层门开两扇,一门望去是江平海阔,青山绵延,一门望去是鲜花满园,闹市街区,世俗的喧闹与大自然的幽静在这里巧妙地交织在一起。

造型奇特的小叶榕

园内的灌木大树一改“遮天蔽日”之姿,变得清疏明朗起来,行走在石板小阶上,抬头望去,不再是一抹浓郁压抑的暗色,而是枝节舒展、错落有致的绿意。娇艳欲滴的鲜花被组合成娇俏别致的花卉景观带,红的、黄的、紫的……有的盘绕成圆形花圈,有的形成流动的线性花海,或笔直或蜿蜒盛放在园林里。小坡上、石阶旁、门墙边更是被绚丽多彩的鲜花簇拥着,间或有两三只鸟儿停落在树上、塔底,蜜蜂在花瓣间嬉戏流连,恰是一副“啼鸟弄花疏,游蜂饮香遍”的春光图景,让人不禁心生欢喜。

古塔公园局部

据悉,“崇尚自然,师法自然”是古塔公园的基本构思原则,这里山海花木、假山怪石、亭台小径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美的含蓄而蕴藉,让游人从闹市中脱身而出,回归自然,体验一把古典水墨山水画的意境之美。

河与海的交界处便是古塔公园

登高远眺图片

中英街古塔公园鲜花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