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首期“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海涛小学

发布时间:2018-04-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蓉)2018年4月18日,由盐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盐田区教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2018年度首期“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在盐田区海涛小学举行。本期活动邀请了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李湘,她以“二十四节气之清明节”为题,跟学生们一起分享和解读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二十四节气的相关知识。

李湘老师
 

据悉,李湘老师于2014年9月起担任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全科教改实验班人文语言学科老师,主持架构全科人文语言学科课程体系,开发的《二十四节气课程》获得2016年深圳市好课程遴选第四名。在活动中,李湘老师说,开设此课程只有一个朴实的愿望,就是希望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随着二十四节气走过一个个有感、有情、有趣的春夏秋冬。学生们应该敞开心扉去认识并了解本属于我们民族文化中的大智慧。本次课程以讲授、讨论、聆听音频、欣赏视频、感知、实践活动等形式组织教学。丰富多样的节气实践活动给了学生们许多美好的体验和收获,学生们对节气有各种好奇,听完课程后对大自然的敬畏油然而生。李湘老师希望学生们在听过课后,不但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还能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在往后的经典阅读中实现独立寻找、分析文学文本形象的能力。

2018年度首期“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校园
 

据悉,为进一步引领盐田区儿童及青少年阅读推广走向深入,彰显阅读推广工作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厚植中华根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价值与功能,2018年度“小桔灯童读中华”将继续邀请国内知名教授、学者、名师走进校园,对中华优秀传统诗词、名诗名篇等进行深度梳理、解读与点评,同时按照主题开展“童读中华”系列主题阅读推介活动,激发和促进青少年亲近传统,亲近经典,亲近阅读,并在名家名师领读中体验和感受中华传统诗文经典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