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召开动员大会 启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8-01-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杨华茂)1月2日上午,梅沙街道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工作。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吴坤生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街道、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街道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做了全面部署,要求街道全体工作人员把思想高度统一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决策部署上来,明确目标,把握重点,转变作风,落实责任,积极推进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不折不扣地完成区委、区政府赋予梅沙的基层治理体制改革试点任务。

据介绍,2017年,围绕这一改革目标,梅沙街道出台了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1+3+X”配套方案,对实现这一目标任务的具体路径和主要措施做了系统的表述和明确的规定。其中“1”是总体方案,即《梅沙街道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3”是配套文件,分别是《关于进一步明确社区与职能部门职责关系的实施意见》《梅沙街道网格员队伍管理规定(试行)》《梅沙街道基础网格实有事件分拨与督查考核暂行办法》。“X”是配套文件所需要的附件,包括《梅沙街道基础网格基础信息采集表》《梅沙街道基础网格矛盾纠纷排查表》《梅沙街道基础网格问题隐患采集表》《梅沙街道社区居民诉求情况收集表》《梅沙街道计划生育信息采集表》《梅沙街道专业网格安全巡查工作规范》《梅沙街道基础网格问题隐患整治标准》《盐田区进驻社区公共服务站事项目录》等标准化表格、事项清单和工作规范。

作为盐田区首个实行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的试点街道,梅沙精心谋划“顶层设计”,在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上下功夫,在网格管理运行机制上出实招,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据了解,在盐田区委综治委推进的改革方案的基础上,梅沙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和改革要求,对网格员的队伍管理、工作职责、工作模式、采集事项、工作规范等都做了修改和调整,特别是围绕新型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对街道、社区的功能定位,对街道职能部门与社区的职责关系进行了重点梳理和规范。

动员会上,吴坤生指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实施的具体执行者,要自觉将改革信念和创新思维贯穿于推进基层治理服务的全过程,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正风肃纪、除弊革新,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吴坤生要求,重点要正确把握好“三大关系”。要把握好“采”与“办”之间的关系,“采”与“办”力求彻底分离,要通过“采办分离、能分不合、力求彻底”,促进“采”与“办”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实现网格内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的“应采必采、应办必办”;要处理好社区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职能部门要转变观念,不要做“二传手”甩包袱,要站起来、走出去、跑起来,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服务关口前移;要协调好“转”与“留”的关系,各社区、各部门要迅速把职能、人员调整到位,立即把队伍管起来,把任务分下去,迅速打开工作新局面。

吴坤生强调,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改革,事关梅沙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梅沙人民的切身利益,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影响深远、使命光荣。各社区、各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务实进取的态度,以严谨细致的作风,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稳妥推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向区委、区政府和梅沙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