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人民调解工作 东海社区开展人民调解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8-01-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蓉 通讯员 严晓静 徐晓华)为了进一步向社区居民宣传人民调解的作用,提高居民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知晓率和关注率,1月5日上午,盐田街道东海社区邀请了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秘书长李浩、社区法律顾问杜煜向社区居民深入宣传人民调解知识,共有50余名居民参与了此次知识讲座。

宣传人民调解工作 东海社区开展人民调解知识讲座
 

讲座上,杜煜根据《人民调解法》向社区居民讲解了人民调解的定义、原则、适用的纠纷类型、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的内容,并结合案例,深入分析人民调解知识,将人民调解知识植入居民的脑海。李浩特别介绍了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让居民知悉该调解组织,以后遇到纠纷可以向调解员协会申请组织调解,运用省时省力的方法解决纠纷。

讲座结束之后,更有社区居民将自己参与调解的经历向李浩、杜煜咨询,询问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如何才能做到合法合理、帮助居民解决纠纷。对于该居民的咨询,李浩、杜煜在专业的角度上,结合现有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了专业的解答,受到居民的好评。

据悉,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于2017年4月经深圳市盐田区民政局批准正式成立,是由盐田街道范围内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和各行各业的专家、行业组织管理人员、法律工作站、人民陪审员、调解社工、调解义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具有较高威望的社会热心人士等担任兼职人民调解员所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员协会拥有便民、快捷、亲和、免费等优势,调解范围包括发生在公民与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相互之间涉及民事权利义务争议的各种纠纷。实践中,对于某些纠纷,法院或公安部门认为以人民调解方式解决更好的,可以委托给有关的人民调解员协会进行调解,如离婚纠纷、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纠纷、继承、收养纠纷、相邻纠纷、买卖、民间借贷、借用等一般合同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物业纠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