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盐田十佳特色餐厅——香港老字号云吞王好吃的秘诀

发布时间:2018-01-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蓉)盐田区不仅环境优美,还是个美食聚集地。1月8日,记者走进一家刚被评为“盐田区十佳特色餐厅”的美食店——香港老字号云吞王,揭秘老店云吞好吃的秘诀。

香港老字号云吞王菜品

香港人在盐田开店 传递香港地道美味

香港老字号云吞王店位于沙头角田心市场西二号,要想到达目的地,需走进金融二巷,再穿过田心菜市场喧闹的人流。然而,偏僻的地理位置并没有掩盖这家老店的名气。在第十六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系列评选活动中,香港老字号云吞王获得“盐田十佳特色餐厅”的荣誉称号。

该店老板黄先生来自香港,他早前曾在中英街开了一家茶餐厅,主打云吞、排骨饭和奶茶等菜品,就吸引了各地食客纷纷慕名而来。2003年,为了让中英街外的食客更方便地品尝美食,黄先生在沙头角开了这家云吞王店,主打原茶餐厅的菜品。经过十几年的经营,美食店已深受美食爱好者的喜爱。

 

严格把控用料等各个环节 确保港式原滋原味

站在沙头角田心市场西二号,入眼即是“香港老字号云吞王”八个金色大字。走进云吞王店,记者看到,迎面而来的墙面贴着各类经营证件,左侧墙面是大红底色的菜牌和香港媒体关于餐厅的相关报道,餐厅正中间还有各类美食新媒体的推荐语。整个店面风格古旧经典,颇有香港街头巷弄的感觉。

香港老字号云吞王店面外观

黄老板委托的经营者雷育添告诉记者,老店的经营特色分为汤面、捞面、原盅蒸饭、烧味饭、快餐饭、小食和饮品七类。汤面主打净云吞和云吞面,捞面主打云吞捞面,原盅蒸饭主打豉汁排骨饭,饮品西冷红茶是港式经典奶茶,价格都在10元至20元之间,性价比高。除了招牌云吞,排骨饭和奶茶也深受食客欢迎。香软可口的米饭配上一嚼即烂的排骨,腹饱之时也可一扫而空。

招牌云吞

谈及老店云吞好吃的秘诀,雷育添说,最根本在于肉馅,其特别之处在于老板黄先生的独家秘方。为了打造独特的云吞美味,老板黄先生在市面上原有云吞的基础上,用大地鱼、鲜虾、芝麻、瑶柱及精选猪肉对云吞馅进行了改良,再浇上一碗家传的汤底,一碗鲜香滑的云吞面就出炉了。云吞王店一直使用从香港带过来的云吞皮,保证和总店的味道一致。“这种云吞皮皮薄却又能紧紧包裹肉馅,即使是那么大颗的云吞,久泡也不容易烂。云吞包好后形态很漂亮,呈现金鱼尾状态。”雷育添说,对肉馅和云吞皮的严格把控,造就了老店云吞“鲜”“香”“大个头”的三大特色。

云吞制作过程

此外,起锅的时间、汤汁的浓淡等也有严格的把控。在多年制作云吞的过程中,雷育添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经验。“我不看时间的,直觉可以起锅了就把云吞盛起来,基本上没有失误。”雷育添说。

鲜香味道赢得各方好评 积攒了丰厚人气

“我控制不了自己,吃完之后整个灵魂都给那股芝麻混着鱼肉鲜香的味道控制住了。真的是被惊艳到了,我决定跟着心走,给个最高分。”……这是记者在云吞王老店墙面上看到的一句推荐语。抱着美好的期待,记者依次品尝了招牌净云吞、豉汁排骨饭和西冷红茶。云吞的汤底有淡淡的金黄色,喝起来有大地鱼干的鲜味,汤头醇口,喝完之后会有回甘;云吞皮薄,肉馅饱满,一口咬下去爆一嘴油香,惊喜到“o晒嘴”。猪肉没有剁得那么碎,呈长条状,混杂有用鱼干炒制过的芝麻,鲜味混杂着芝麻香,口感极佳。

豉汁排骨饭

排骨饭呈现出淡淡的肉色,还混杂着一丝引人食欲的酱油色,轻轻一咬,肉和骨头当即分离,鲜嫩可口,牙口不好的人也可食用;吃完一块排骨,口中还留有排骨的鲜香,这时趁热打铁吞下一口软糯的米饭,简直是人间至味。吃完排骨饭后,轻咂一口正宗的港式奶茶,冲去口中淡淡的肉味,唇齿留香。

十多年的用心经营,让老店获得了各地食客、自媒体的认可,积攒了丰厚的人气。在第十六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中,香港老字号云吞王被评为盐田十佳特色餐厅之一,雷育添在大百汇中心领回了这份沉甸甸的奖项。“希望继续把老店经营好,给居民带来更好的美食体验。未来有可能的话,我还想开分店,让更多人品尝到地道的香港特色。”谈及获奖体验和未来计划,雷育添兴高采烈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