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次发布公厕环境指数测评结果 盐田排名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18-01-10来源:南方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盐田区公厕环境指数得分排名全市第一,福田垫底;残障和儿童设施建设仍为公厕建设短板;484座公厕被要求限期整改,将实施短板公厕整改清单制……

1月9日,继推出“环境卫生月度指数测评”后,深圳市城管局再次祭出环境整治“利剑”,进行“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首次公布的数据为2017年第四季度测评结果。

盐田排名第一,福田垫底

根据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方案,测评对象为全市10个区(新区)、15类公厕行业主管部门。包括硬件设施指数、管理及维护指数两部分,其中,硬件设施指数由有配备通风除臭设备(风扇、风机等)、手纸架、洗手盆、儿童小便器等14项反映硬件设施完备程度的指标构成,满分为28分。管理及维护指数包含管理制度、公厕日常管理、硬件设施管理维护三方面,由29项考察指标构成,满分为72分。

在全市2017年第四季度“各区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结果”这一项中,前三名分别为盐田区、宝安区、龙岗区,最后一名为福田区。

盐田区夺冠有何经验?据介绍,盐田区加大投入,保障公厕管养经费。区城管局委托专业第三方统计机构,对全区各类公厕的人流量、耗材消耗量等进行了科学详细的测算,并制定了相应增加人工补贴以及厕纸、洗手液等耗材费用的方案,大梅沙海滨公园6座公厕以一年补贴120万元,社会公厕每座每年以补贴5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而在对15类厕所测评中,结果显示综合机场、地铁、市政公厕成绩较好,综合文体设施、加油站、集贸市场、公交车站公厕测评得分较低。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对于“厕所革命”工作重视不够,对所管辖行业的统筹和协调不到位。此外,行业主管部门对于推进“厕所革命”缺乏有力抓手,加油站、集贸市场、公交车站等行业公厕基础薄弱,产权单位性质繁杂等,也是一大原因。

残障和儿童设施仍是短板

此外,报告还显示,通过推进“厕所革命”,2017年以来,深圳全市公厕管理情况总体良好。第四季度全市公厕环境指数平均得分83.63分。

报告也同时强调,深圳公共厕所硬件设施和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公共厕所人性化设施建设亟需完善。根据测评报告,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中的硬件设施指数得分19.26分(总分28分),得分率仅为68.79%,其中“有儿童小便器”“有儿童洗手盆”“有无障碍通道”“有无障碍厕位”等四个测评指标的得分率不足50%,残障设施和儿童设施建设仍为公厕建设短板;二是管理制度仍需完善和提高。从测评报告中看,“有管理制度牌”“有清洁及检查记录”两个测评指标得分偏低,得分率不足50%,“配备专人管理”“维护人员统一着装”两项指标尚未达到80%。三是通风除臭效果需进一步加强。

将实施短板公厕整改清单制

对于下一步计划,深圳市城管局新闻发言人杨雷表示,深圳将借助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总指挥部平台,将2018年“厕所革命”工作任务项目化管理,制定详细的计划和时间表,依托环境品质提升总指挥部定期召集会议,协调和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区按时按质完成计划项目。

将实施短板公厕整改清单制。据了解,过去一年,深圳市城管局已梳理出第一批短板公厕清单,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区政府等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实施整改销号制,由城管部门对短板公厕整改情况验收通过后予以销号,对于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的责任单位,将采取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直至问责等措施。

第一批短板公厕清单共484座,涉及大型商业设施、加油站、集贸市场、公交场站、地铁站、火车站、长途车站、口岸、文体设施、旅游景点以及市政、公园等公厕,责任单位涉及市经贸信息委、交通运输委、卫计委、教育局、文体旅游局、口岸办、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记者/杜艳 通讯员/崔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