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水治理盐田经验或在全市推广

发布时间:2018-01-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2018年深圳“两会”正在火热进行。日前,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时,市委主要领导在回应政协委员关于深圳水治理时,对盐田的治水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目前盐田已走在全市前列,要在全市推广盐田经验。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盐田区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深圳市环境治理攻坚的一大亮点。

是什么原因让盐田经验再一次在全市推广,山海盐田为何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屡建新功?这得益于盐田历届区委、区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持把“生态优先”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努力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持续优化山海港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格局。在刚刚结束的盐田区五届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盐田区今年要实现优质饮用水入户全覆盖,率先建成优质饮用水示范区,提升盐田河等河流水环境景观,塑造盐田城市水文化,打造生态活水2.0版,引领文化兴水3.0版。

如今的盐田河
 

实施三大水环境治理工程

2004年以前,盐田区的主要河流都没有摆脱黑臭的状况。2004年,盐田区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全面的沿河截污,开展河道清理整治,完成了盐田河、沙头角河、沙头角海湾的“两河一湾”三大水环境治理工程。同时,盐田区通过沿河截污,控制外源污染增量,通过河道清淤、整治,消除污染存量,通过加强市政污水管网建设力度,补齐基础短板,共新建市政污水管网约20公里,污水收集能力提升28%。到2007年底,全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5%以上,“两河一湾”实现不黑不臭,区内河流和近岸海域水质明显好转。

如今的盐田河水清岸绿
 

盐田河作为盐田辖区最长的河流,也是变化最显著的河流,根据市人居环境委公布的2017年1-11月监测数据,盐田河双拥公园断面和盐港中学断面水质监测21项评价指标,均达到了Ⅰ类或Ⅱ类水标准。

在水景观和水生态品质提升方面,盐田区先后实施了盐田河、沙头角河、避风塘周边环境景观提升工程,进行绿化改造,建设沿河景观公园,新建生态补水、蓄水设施,逐步进行生态修复。目前,盐田河两岸已经形成连续的3.5公里长的滨河生态公园。走在如今的盐田河畔,清澈的河水,依依的垂柳,翠绿叠嶂的绿化,古色古香的栈道,错落有致的凉亭,古朴别致的廊桥,各种乔灌木、花草、景观灯具、园路、休闲台阶、亲水平台随处可见……一幅风景如画的美景扑面而来。盐田河两岸俨然成为辖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