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集中宣讲 盐田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8-01-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葛亮)日前,盐田区安监局、盐田区工商联共同召开全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宣讲会。区委统战部、区安委办、区工商联(总商会)及其成员单位的120余名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盐田区召开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讲会

本次宣讲会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展开,由国家安监总局研究中心特聘综合管理专家、高级工程师王丁担任宣讲师。王丁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入手,针对生产经营单位在责任落实过程中“不懂做”和“不会做”的现状,就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建设、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危险源风险点管控、应急处置措施和预案编制、职业健康管理PDCA方法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应对等方面内容进行了逐一讲解,全面详细地阐述了企业在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方面“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在活动现场掀起了一场安全责任的“头脑风暴”。

宣讲会上,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张智就辖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张智表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企业法定的义务,也是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核心。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全面落实从董事长到普通员工的全链条责任,切实做到安全到岗、责任到人,为企业实现可持续、高品质发展筑牢基础;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义务,对照生产经营单位要履行的45项责任,结合各自企业的实际,进一步完善细化责任,制定各个层面的安全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及操作规程,构建安全生产责任链;要提高警惕,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突出问题,重点突出要害部位、重大隐患和危险源风险点的排查管控,加大整改力度,防范事故。

据悉,此次宣讲会是盐田区2018年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系列宣传贯彻活动的第一场。下一步,区安监局将按照年度计划,继续开展进工业区、进街道等场次的宣传贯彻活动,以推进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