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监局推进“双随机”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18-01-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日前,区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福亮率队到辖区金维服装等企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现场,黄福亮对企业安全管理档案和现场管理中存在的未按规定对作业场所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检测评价申报、未编制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未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部分电气插座不符规范要求、防(棉)尘口罩不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等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并开具检查文书,要求企业限期完成隐患整改。

2018年开年之初,盐田区安监局加大工作力度,坚持“依法监管、公平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高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一是制定清单,建立名录库,实施动态监管。区安监局结合本部门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监管清单,制定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随机抽查的依据、对象和内容。二是建立随机抽查工作机制,稳步有序推进。参照年度工作计划和进度,合理确定每月抽查比例和频次。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

区安监局通过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一方面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杜绝执法扰民、执法不公和随意检查的问题;另一方面提高执法成效,达到 “执法一家、规范一家、警示一片”的效果,有效推动了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