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厚积薄发 “五招式” 专卖网格化管理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02-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宋晓敏 刘唱唱)1月25日,盐田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负责人从深圳市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手中接过了“深圳市烟草专卖网格化管理2017年度先进集体”的表彰证书。据了解,2017年,盐田街道网格中心立足辖区实际,厚积薄发,以“进社区、入网格”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基层积极作用,连打“五招式”完善烟草专卖网格化管理,助力基层烟草市场秩序规范化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一招:无缝链接联动

2017年,盐田街道网格中心紧抓网格化整合管理的契机,加大对盐田街道158个基层网格员的培训和指导,注重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在烟草专卖网格化管理中的作用,以社区网格为参照,加大建网力度,加快推动社区网格与烟草专卖工作网格无缝对接,创新网格中心与烟草部门联合监管烟草市场模式。

同时,盐田街道网格中心将烟草专卖网点纳入网格员日常巡查内容,凡是发现问题隐患、疑似涉烟违法违规经营等行为,及时通报给烟草专卖管理人员,形成信息追踪接力棒。

第二招 无边界全覆盖

盐田街道网格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将辖区划分为158个基础网格,以“一员一格”原则分配网格员,实现信息采集全区域、网状化覆盖,并调动网格员摸清了辖区卷烟市场的“家底”——目前辖区共有3668家法人单位,其中涉及零售类的商户226家,经营范围多涉及百货、食品、卷烟等商品。

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盐田街道网格中心指导网格员利用工作特点,发挥服务优势,通过加大与卷烟零售户和消费者群体日常接触、沟通交流等形式,多渠道掌握零售户经营动态等相关情况,形成交流通畅、全面覆盖的信息渠道,为烟草专卖网格化管理的深入推进提供渠道保障。

第三招 无时差全天候

由于盐田街道辖区面积大,港口经济繁荣,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为确保网格管理实效,网格员工作时间根据采集对象的作息时间进行实时调整,且多为“5+2”和“白+黑”模式。

在实现社区网格与烟草专卖工作网格的无缝对接后,盐田街道网格中心要求网格员利用独特的工作时间,及时互补了烟草专卖管理人员的夜间巡查力量,联动力量大幅增强,对重点区域卷烟零售户和消费者进行无时差、全天候监察,为烟草专卖网格化管理的深入推进提供人力保障。

第四招 无死角全预警

在盐田街道网格中心组织下,网格员加强对社区烟草经营单位、零售商户的常规化、经常性监察检查,提升信息线索收集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基层预警作用,确保对违法经营苗头和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早解决。

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涉烟违法活动线索,网格员严格按照盐田街道网格中心的规定,主动、及时、准确上报,并大力协助烟草专卖管理人员查办案件,为烟草专卖执法办案提供数据和证据支持,为烟草专卖网格化管理的深入推进提供信息保障。

第五招 无漏洞全普法

工作推进中,盐田街道网格中心充分调动网格员的积极性,推动全民普法的实现。一方面组织专业培训,强化网格员专业普法意识,学习烟草打假打私理论知识及法律法规,组建一支守法懂法的专业队伍;另一方面强化社会层面普法宣传,借助网格员“面对面”沟通优势,加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解读、真假烟鉴别知识等“一站式”宣传咨询服务,为烟草专卖网格化管理的深入推进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