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召开区纪委五届五次全会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2-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潘峰)2月13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区纪委五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区委书记杜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区政协主席武威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郝建勇主持会议并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盐田区召开区纪委五届五次全会
 

杜玲指出,过去一年,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区纪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为重点,逐步健全监督体系,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杜玲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盐田建区20周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判断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反腐败建设“六个结合”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更加严明地执行纪律,更加严肃地改进作风,更加严厉地惩治腐败,更加严格地监督教育,更加坚决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努力开创盐田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盐田区召开区纪委五届五次全会
 

杜玲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一是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严纪律守规矩的意识;二是加强监督制约,确保政治纪律执行到位;三是加强从严执纪,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杜玲强调,要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的要求,锲而不舍地狠抓“四风”问题,特别是对新出现的问责不力、落实不深入的新形式主义,不愿担当、不想作为的新官僚主义,精神萎靡不振、畏难情绪抬头的新享乐主义,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的新奢靡之风,要紧盯不放,坚决查处,严防反弹。

杜玲强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高悬惩治利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对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深挖彻查、逐级问责、严惩不贷,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要严格执行腐败多发易发领域和环节的制度,加强土地审批、工程招投标、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以及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管,防止权力寻租。要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要通过谈话、诫勉、函询、教育等方式“提提醒”、打打“预防针”,有病马上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杜玲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要始终保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高度自觉,牢记使命、提升能力、严格自律,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严格规范自身业余生活和社会交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做到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本领高强、担当尽责,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在权力行使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而又严,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全区党员干部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区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随后,全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区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和决议。

全会报告部署了2018年六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二是全面完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充分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三是加大巡察工作力度,不断增强党内监督合力;四是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五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六是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打造一支区委放心、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