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梅沙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改革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8-03-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陈琳君)2018年新年伊始,梅沙街道率先为全区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探路,启动了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工作。短短两个多月,梅沙基层治理改革便收获成效,网格事项采集总量、网格事项办理效率、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和网格长作用明显提升,部门职责关系更加明确。3月16日下午,盐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伟平率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梅沙街道调研基层治理工作,详细了解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座谈会上,梅沙街道相关负责人围绕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背景、做法、成效作了介绍,并针对运行过程中存在困难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记者了解到,2017年,盐田区委、区政府和区委政法委以体制机制优化和基层队伍整合为切入点,在全区全面铺开了基层协管队伍管理运行机制改革。以此为契机,梅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申请试点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着力通过垂直管理、采办分离,理顺街道层级条块关系,重建基层治理结构,通过垂直管理、采办分离,解决网格管理和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为盐田区网格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供经验探索新路。

梅沙街道俯瞰图

扎实做好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前期准备 明确两大目标任务

为了让基层治理改革真正取得实效并落到实处,全面提升梅沙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在改革项目启动之前,梅沙街道提前一年做了细致、精心、全面的调研和准备工作。

街道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研读了2005年以来市、区关于社区治理体制改革、社区建设、党建标准化建设以及基层协管队伍管理改革的所有制度文件,准确把握改革的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和政策界限,明确了具体任务目标。街道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了基层治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织专门力量,落实具体任务,统筹指导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为改革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梅沙街道还全面梳理街道各科室、各部门及社区各机构的职责任务和人员配置,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座谈,就街道与社区的职能定位问题、网格化管理问题做了一次全面、详细的调研摸底。与此同时,为了避免闭门造车,确保基层治理改革取得实效,梅沙街道坚持“走出去”,积极学习借鉴外地改革经验,先后组织工作人员到宝安、大鹏以及重庆市南岸区、渝北区等地学习取经,广泛借鉴他山之石好的经验做法。

通过近一年的密集调研和全面摸底,梅沙街道确定了改革的两个具体目标任务,即建立“垂直管理、驻点服务,采办分离、分类分拨”的网格化服务管理运行机制,解决“怎么采”、“怎么办”的问题,推动网格事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执法力量下沉、服务关口前移”的原则,厘清街道社区职能定位,明确街道社区权责关系,解决“街道做什么”、“社区做什么”的问题,推动街道去机关化、社区去行政化。

 

梅沙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改革

新年伊始启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 全面吹响基层治理的冲锋号

针对网格员采办积极性不高、社区职能错位和街道机关化倾向加重等普遍存在的“缺位”、“越位”和“错位”等问题,梅沙街道直面网格管理和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进行大刀阔斧的“自我革新”。

经过一年的调研和准备,2018年新年伊始的第一个工作日,梅沙街道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工作,对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改革进行全面部署,大力推进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围绕既定的改革目标,梅沙街道出台了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1+3+X”配套方案,对实现这一目标任务的具体路径和主要措施做了系统的表述和明确的规定。

记者了解到,“1”是总体方案,即《梅沙街道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3”是配套文件,分别是:《关于进一步明确社区与职能部门职责关系的实施意见》、《梅沙街道网格员队伍管理规定(试行)》和《梅沙街道基础网格实有事件分拨与督查考核暂行办法》。“X”是配套文件所需要的附件,包括:《梅沙街道基础网格基础信息采集表》、《梅沙街道基础网格矛盾纠纷排查表》、《梅沙街道基础网格问题隐患采集表》、《梅沙街道社区居民诉求情况收集表》、《梅沙街道计划生育信息采集表》、《梅沙街道专业网格安全巡查工作规范》、《梅沙街道基础网格问题隐患整治标准》、《盐田区进驻社区公共服务站事项目录》等标准化表格和工作规范。

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梅沙街道此次改革工作的重点在于正确把握好“三大关系”,即把握好“采”与“办”之间的关系,让“采”与“办”力求彻底分离,促进“采”与“办”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把握处理好社区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让职能部门要转变观念,不要做“二传手”甩包袱,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服务关口前移;把握协调好“转”与“留”的关系,让各社区、各部门把队伍管起来,把任务分下去,打开工作新局面。

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梅沙街道创新网格管理运行机制,聚焦“采办分离、垂直管理、驻点服务、一格一员、邻格互联、多采多奖、分类分拨、分级处置和督查督办”9项改革核心内容,有效提升了网格管理新效能,并明确了街道层级条块关系、社区组织功能定位和社区岗位职责分工,构建了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针对网格员采办积极性不高问题,改革实现了采办的绝对分离,明确规定除必须基础网格员应急处置的事件外,包括轻易可办之事,一律“采者不办、办者不采、采办背靠背”。改革还厘清社区与职能部门的关系,规定凡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职能部门必须发挥主体作用,不得转嫁到社区,检查考核以职能部门为主体。凡明确由社区承担的工作和上级明确要求检查考核到社区的创建工作,社区必须切实担负起责任,尽职尽责完成,街道职能部门做好指导和支持配合。

区领导黄伟平率队到梅沙街道调研基层治理工作

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成效初现 网格办理效率明显提升

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两个多月以来,梅沙基层治理改革已经取得的初步成效。数据最有说服力。实施采办分离后,梅沙街道有效倒逼职能部门及时到社区、到现场解决问题。统计显示,1月2日启动改革截至3月15日,街道网格事件分拨中心共接收网格事件681宗,网格事项采集总量明显提升。其中直接办结350宗,通过分拨办理331宗,街道执法队接件1宗,城管科接件41宗,安监科接件98宗,梅沙派出所接件189宗,梅沙交警中队接件2宗。其中,大部分事件已办结,待办事件正在办理,全部没有出现超时。

不久前 ,大梅沙社区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海丽晶商住小区某栋二楼阳台边沿摆放的多盘盆景没有采取安全措施,存在随时掉下的风险,一楼是大梅沙奥特莱斯商业门店,过往人员较多。尽管这一隐患没有被列入采集清单,网格员也及时上报,并迅速移交职能部门进行了处置。东海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面的水池没有安全栏,常有儿童在周边玩耍存在安全隐患,网格员发现后及时上报后消除了隐患……改革工作启动以来,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被大大激发出来,采集并解决了梅沙辖区一件又一件的民生热点问题。实施采办分离后,网格员少了又采又办的顾虑。对网格清单内的事项,网格员能积极做到应采必采,对没有纳入网格清单的事项,网格员也会主动去采集和上报。

与此同时,网格长作用明显提升,网格员统一由街道网格中心管理后,社区实行网格长负责制,强化了网格员的责任心和积极性。网格长能充分发挥了解社区、了解网格员的特点,协调好社区相关单位,统筹好所负责社区的网格管理事务,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如对社区单位存在多个管理网格需申报人口信息的,以前需各网格员分别到单位核实,现在社区网格长统一负责,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此外,部门职责关系更加明确,通过实行垂直管理、采办分离和分类分办,网格中心负责信息采集,街道职能部门负责问题隐患类事件的办理,社区负责矛盾纠纷类事件的前期处置,采与办的关系基本理顺了,街道职能部门与社区的关系也逐步理顺了,有效防止了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

区领导黄伟平率队到梅沙街道调研基层治理工作

区领导黄伟平:充分体现改革创新精神

“梅沙街道的基层治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责,提高了工作效率,凸显了改革成效。”听取汇报后,黄伟平对梅沙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黄伟平指出,梅沙街道在全区改革任务基础上,紧贴辖区实际,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方面大胆探索,出台了配套文件,细化了工作方案,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

黄伟平指出,在新机制运行过程中,街道要与各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对改革新进展、新成就开展阶段性总结,不断完善和改进改革方案和措施。要加强调研,实时了解机制运行情况,及时掌握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并加以解决。要建立跟踪跟进机制,不断提炼总结深化改革经验,加大对改革典型经验做法的宣传推广力度。要加强对基层协管人员的培训教育力度,进一步提升其素质能力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