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启动2018年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8-03-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蓉 通讯员 葛亮)3月14日上午,盐田区举办2018年全区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暨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专项培训会。区安监局副局长黄福亮主持并做动员讲话。辖区各街道安监部门、危化品储存及使用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等共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盐田区启动2018年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

会上,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首先介绍了盐田区《2018年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盐田区2018年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专项检查方案》,要求全区158家规模以上危化品使用单位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补齐管理和应急短板,提升危化品安全管理水平。

黄福亮从切实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有效开展专项整治等方面做了强调。他指出,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安全工作的开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目前辖区企业仍存在轻视安全生产、不舍得安全投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经验主义等情况,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易发。企业必须吸取教训,强化措施,全面防范。一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及作用,发动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提高普通员工的参与力度,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直接参与度,促进企业安全发展。二是加强学习,通过培训掌握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的方法、技能,加大安全检查频次,找准风险点,精准治患,把专项整治落到实处。三是切实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积极探索危化品和应急处置安全管理新方法、新手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为辖区的长治久安筑牢安全基础。

盐田区启动2018年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

随后,培训邀请了深圳市安全委员会专家梁文勤就企业如何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如何有效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如何实施有效应急防范处置等作了专题讲授。梁老师结合事故案例研究分析,细致讲授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方法、措施和经验做法,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应急处置工作的科学性及严谨性,并介绍了处置环节难点疑点与解决办法。

培训过程中,区安监局还组织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片《千里之堤 溃于蚁穴---企业安全生产主体缺失警示录》,在与会人员中引起了强烈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