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领导到东源县康禾镇仙坑村 考察对口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2018年3月20日,盐田区委书记杜玲一行前往东源县康禾镇仙坑村考察对口帮扶工作,深入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和当前面临的困难,并围绕进一步深化帮扶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琨,副区长莫熙玲等参加活动。

据悉,仙坑村位于河源市东源县康禾镇北部,距离东源县城55公里,总面积24.2平方公里,有水田1420亩,山地33257亩,辖中心、仁和、田心、什维4个村民小组19个经济合作社(生产小队),现有住户457户,全村人口2106人。

杜玲走访慰问脱贫户家庭

在仙坑村,杜玲一行走访了两户脱贫家庭,详细了解了脱贫户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并向他们送上慰问品。“家里情况怎么样?身体还好吗?”“驻村干部有没有常常来看你们?”在脱贫户叶瑞基家里,杜玲关心地询问他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据悉,2017年初,仙坑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97人,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各挂钩帮扶责任人一起为每户贫困户制订了切合实际的“一户一策”帮扶规划。2017年底,仙坑村实际脱贫人数为51户159人,全村贫困人口脱贫率达到80%。

杜玲考察仙坑客家红生态茶园

杜玲一行还实地考察了仙坑客家红生态茶园精准扶贫项目。据介绍,因仙坑村是传统产茶区,帮扶单位沙头角街道筹集了15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合作,打造出集有机茶种植、加工、销售及茶园休闲养生基地为一体的生态休闲茶园产业。2017年度,“仙坑客家红生态茶园”项目获得分红24万元,用于61户贫困户的精准脱贫工作及发展村集体事业。

双方围绕对口帮扶工作召开座谈会

考察期间,盐田区和东源县围绕对口帮扶工作召开了座谈会,双方就资金支持、产业扶持等方面对口帮扶和合作交流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据了解,下一步,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将紧紧抓住仙坑村被选定为省级新农村连片建设示范村等重大机遇,全力推进村落人居环境整治、美化亮化、集中供水、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等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并决心抓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创建“东源县美丽乡村示范村”、推进“农村连片综合治理试点村”建设三项重大任务,争取让仙坑村成为东源县首批完成任务的贫困村。

座谈会上,杜玲对帮扶单位(沙头角街道办和区信访局)精准扶贫的民生实事项目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肯定。杜玲表示,要优先安排资金,尽快完成村民饮水工程(二期),确保村民饮水安全;要继续加大力度,帮助最后10户贫困户,实现全村贫困人口脱贫;要在现有基础上,将仙坑村建设成全省贫困村中的示范点,实现村民生活达到小康生活的目标;帮扶单位要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精准扶贫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