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禁毒预防教育师资培训班开课

发布时间:2018-04-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江玉艳)为全面推进《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盐田区禁毒办邀请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专库成员、云南省禁毒教育培训科研基地副主任、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莫关耀教授,云南省禁毒教育培训科研基地宣传教育中心主任、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蒋凌月副教授,于4月2日、3日开展一场为期2天的禁毒预防教育师资培训班,区禁毒办全体人员,区教育局、各街道办、中英街管理局禁毒工作负责人及全区各中小学校政治、德育教师及法治教导员近70人参加了培训。

盐田区禁毒预防教育师资培训班

培训前,区禁毒委主任、副区长、盐田公安分局局长田孟玉,区禁毒委副主任、区禁毒办主任、公安分局副局长赖建明,区教育局副局长何敬华出席培训活动并作开班动员。

田孟玉指出,社会毒情形势依旧不容乐观,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合成毒品、精神麻醉药品的滥用呈蔓延趋势;面对复杂毒情形势,要做好禁毒教育,必须通过专业化培训,把禁毒知识和青少年受到毒品侵害的新问题、新特点紧密结合,形成有效应对措施。对此次培训,田孟玉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求各位老师返校后及时开展对本校其他教师的培训工作,逐步实现禁毒师资培训100%的目标;二是要求大家将学到的知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通过青少年将禁毒教育辐射其家庭成员及亲戚朋友,努力扩大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升毒品预防教育社会效果。

盐田区禁毒预防教育师资培训班

培训课上,莫关耀教授为参训人员讲授“禁毒形势与毒品问题治理”。通过一串串的专业名词、一组组详实的数据让参训人员感觉到毒品预防教育刻不容缓。蒋凌月副教授为参训人员讲授“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理念与方法”与“参与式教学方法与体验”。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案例,与大家分享了毒品预防教育的意义,并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寓教于乐地向参训人员传授了毒品预防教育的模式和方法。

此次培训强化了盐田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专业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了全区毒品预防教育骨干师资的教育理论基础和授课水平,为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实现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