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监局执法显成效 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发布时间:2018-04-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3月至今,盐田区安监局开展安全生产“春季攻势”,执法人员日常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场所)539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近683项,整改404项,行政立案7起,处罚6起。在此期间,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工商贸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伤亡人数同比均呈大幅下降态势,清明节期间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执法行动也暴露出几方面问题:一是区域行政执法力度存在不平衡现象,各街道执法中队之间无论是在执法检查、立案数还是行政处罚金额上都存在不小的差异;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如部分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缺失或执行不到位、教育培训流于形式、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落实、自查自改不全面深入、对发现的隐患不积极整改等;三是执法水平还有待提高,基层监管专业力量偏弱,行政执法文书使用不规范,亟待进一步完善。

随着夏季的到来,辖区生产经营活动更趋繁忙,区安监系统将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加大对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点的执法检查力度,加大监管处罚,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促进企业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同时,认真做好执法情况的统计和分析,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撑和科学的决策依据,进一步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