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4-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邓雪婷)4月19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会,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治水提质、蓝天行动、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盐田区2018年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提出的8个方面136项具体任务。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在会上强调,必须进一步自我加压,以走在最前列的姿态圆满完成市里下达的各项污染防治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上下同心、共建共享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盐田。区领导时卫干、王琨、罗毅等出席会议。

盐田区召开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会

    会上,副区长罗毅对2018年盐田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据了解,2018年,盐田区将进一步高标准地夯实盐田区治水提质工作基础;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完善盐田区治水管水的长效机制;加快实施盐田区河流水系生态提升,全力打造生态活水2.0、文化兴水3.0的盐田样板;率先建成优质饮用水示范区,增强辖区居民的民生获得感。

    金融路和海涛路片区的积涝问题将获解决

    在夯实治水提质基础方面,盐田区将持续推进正本清源,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完成全区旧村排水管网改造,加快实施盐田区旧圩镇片区排水工程等9个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新建改建9公里污水管网;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年增加海绵城市面积1.5平方公里,完成12项以上既有设施改造的市级考核任务,重点做好盐田港后方陆域和大梅沙片区海绵化改造;扎实推进辖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工作,在主汛期前完成沙头角片区防洪排涝工程,加快推进三洲塘水库泄洪隧洞、大梅沙片区防洪排涝、金融路箱涵改造等6个建设项目,早日解决金融路和海涛路片区的积涝问题。

    全面开展“利剑二号”行动 改善环境质量

    在落实河(湖)长制方面,今年,盐田区将继续深化河长制工作机制,切实推动官方、民间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齐头并进,逐步实现河道治理、管理和保护的河长制体系。此外,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今年,盐田区将全面开展“利剑二号”行动,对辖区内所有的涉水工业污染源进行定期的检查排查,对辖区内餐饮、汽修、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面源污染源进行再排查,摸清底数、建档监测,持续跟踪检查。对未完成整治任务、未达到整治要求的,一律列入“黑名单”,依法实施关停。

盐田区召开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会

    营造多样化亲水空间 率先建成优质饮用水示范区

    今年,盐田区将全面推进辖区河流水系生态和景观提升,全力打造生态活水2.0、文化兴水3.0的盐田样板,高品质规划设计盐田区的水景观,进一步加大辖区河流水系的生态修复和生态提升力度,推动文化元素与亲水空间的紧密融合,为辖区居民营造多样化水体验空间,全力打造生态活水、文化兴水的盐田样板。

此外,盐田区今年将在全市率先建成优质饮用水示范区,完成108个小区约2.06万户居民的优质饮用水入户管网改造,开展137座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完成盐田港水厂和上坪水厂升级改造工程、12.6公里老旧市政供水管网改造,实现从水厂、到市政管网、到小区管网、到二次供水设施的全面升级和规范管理;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公园、广场、医院、学校、博物馆、文体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合计约600台直饮水机安装,建立长效运维机制。

严格工地扬尘监管执法 降低城市道路扬尘污染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今年,盐田区将严格工地扬尘监管执法,严厉查处工地裸土未覆盖、未喷水压尘和泥头车带泥上路等违法行为;加快推进施工工地、场地平整工程、市政建设项目等裸露土地复绿、硬化、铺盖防尘网等整治措施;强化道路冲洗、清扫和保洁,切实降低城市道路扬尘污染影响;加快推进码头岸电、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电动叉车等节能改造项目,推进绿色港口建设,进一步提高港口码头岸电使用率;推动出租车纯电动化,建设出租车充电桩不少于300套;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垃圾和废弃物,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网格化禁烧监管体系;加强餐饮企业油烟排放设备维护和排气检测监管,确保2018年8月30日前,辖区餐饮企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建设电子声呐抓拍系统 有效减少堆场噪声扰民现象

在生态保护、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今年,盐田区将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辖区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集投诉、巡查、督办于一体的信息指挥平台,始终保持违建打击高压态势;深入贯彻实施新水土保持法,加强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的监督管理,督促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全面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强化土壤环境质量评价,加强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加强施工噪声监管,强化环境噪声监控,在盐田港后方陆域建设电子声呐抓拍系统,有效减少堆场噪声扰民现象,探索建立环境噪声治理长效机制;继续开展“花城”行动相关工作,全力打造世界级“山海花城”。启动盐田坳生态公园项目前期工作,抓好道路绿化提升、公园建设、花漾街区、街心花园及立体绿化等考核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探索构建全国首个区级“SUC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区”;加快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推动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建设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区。

盐田区召开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会
 

杜玲:不断增添居民绿色福利,努力增创发展绿色优势

杜玲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旧村排水管网改造,实现排水达标小区全覆盖,做到源头净化、源头防治;要大力推进“智慧环水”监测与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加大水环境执法力度,铁腕治污、治水洁水。要自我加压,以全面达标的优质水质为基础,规划运营好城区“水”元素、做好“水”文章。要加快盐田港、上坪两个水厂升级改造,完成优质饮用水入户四期工程,率先实现优质饮用水和公共场所直饮水全覆盖;要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示范项目落地,重点做好盐田港后方陆域和大梅沙片区海绵化改造,在治理城区内涝的同时全面提升城区景观;要按照“一河一景”原则,推动文化元素与水利设施紧密融合,开发高品质亲水项目,营造多样化亲水空间,加速打造生态活水2.0版,引领文化兴水3.0版。

杜玲要求,以治理PM2.5为重点,全力以赴保卫“深圳蓝”。要继续坚持高标准推动大气治理工作,聚焦工地扬尘、挥发性有机物、餐饮油烟等主要大气污染源,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实施精准治污。要全面落实《“深圳蓝”可持续提升计划》各项治理任务,督促全区工地严格落实“七个100%”要求,加大重点领域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研究制定岸电使用和船舶治理的配套补贴办法,全面推进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协同共治,确保今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22.5微克/立方米,为盐田居民营造全市最优的大气环境。

杜玲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各级各部门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观念,更要有“功成必须有我”的担当,要本着对辖区居民、盐田未来发展极端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将绿色发展理念始终贯穿到全区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不断增添居民绿色福利,努力增创发展绿色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