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盐田区2021年清明节“预约祭扫、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3-24来源:编辑:潘峰

市民朋友们:

草长莺飞,春风送暖,值此清明祭奠逝者、追思故人之际,盐田区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预约祭扫,防控疫情,保护自己和家人。当前,新冠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清明期间实行“预约祭扫”制度,未经预约将影响顺利入园祭扫。市民朋友们可按如下预约路径,预约祭扫:

(一)墓园网络预约方式:下载并打开“i深圳”App进行实名登录--顶部“清明智慧祭奠”--“祭扫预约”--“下一步”--选择墓园--填写信息—提交。

大鹏湾华侨墓园电话:25036309、15914135133

(二)深埋绿化点预约方式:

1.沙头角街道:0755-25550657

2.海山街道:0755-22320058;13622351800

3.盐田街道:

(1)盐田社区预约电话:82633813

(2)沿港社区预约电话:82637725

(3)东海社区预约电话:82633048

(4)明珠社区预约电话:25287661

(5)永安社区预约电话:25218942

4.梅沙街道:0755-25254230

建议错峰祭扫,避免人员聚集、扎堆。预约进入祭扫场所后,请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缩短祭扫、逗留时间。

二、网络祭扫,缅怀先人,重于心不拘于形。通过网络撰写缅怀文章、家庭追思、发表祭文等新颖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一样能够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表达慎终追远的人文情感。

以下四类人员不可参加现场祭扫活动,适合网络祭扫:

(一)14天内有境外(含国外和港台)旅居史人员;

(二)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

(三)密切接触者解除14天隔离未满7天人员;

(四)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人员。

网络祭扫路径:微信“粤省事”小程序--“云祭扫”服务项目,进行网上祭扫、线上追思。

三、低碳祭扫,保护环境,绿水青山留子孙。树立环保意识,绿色低碳祭扫,不使用封建迷信用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留大片绿水青山,赠与后世子孙。

四、文明祭扫,移风易俗,营造时代新风尚。摈弃燃放鞭炮、烧纸焚香等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传统做法,采用献上一束鲜花、朗读一篇祭文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积极营造现代文明新风尚。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身体力行,从我做起,积极营造清新、文明、和谐的祭扫环境,用实际行动赢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盐田区民政局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