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话你知Ⅱ | 第④期:机械伤害事故如何预防?这份提示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1-11-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7日讯(记者 邓雪婷)在企业生产过程中,如果操作不当或不注意就会发生机械伤害事故,且发生频率较高,有的会对人身造成严重伤害。掌握相应避险技能,可以最大限度确保人身安全,那么,如何预防机械伤害事故发生?

近日,盐田区应急管理局聚焦“工伤预防”主题,重磅推出《工伤预防话你知Ⅱ》系列科普教育短视频,向市民普及工伤预防知识,增强企业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避免工伤事故发生。本期短视频《为人师表》围绕机械伤害主题,强化预防机械伤害事故意识,普及机械作业安全知识,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

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五十七条规定:“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当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如何预防机械伤害事故的发生呢?

1、企业投入使用的机械设备必须是合格产品。机械设备有生产许可证、出厂合格证;改装设备必须经专业部门进行设计、改造,符合相关安全要求。机械设备安装后国家要求报相关部门检测的,经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

2、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生产条件,制定详细的机械设备操作规程和机械伤害应急处置方案。作业人员需经过培训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持特种作业证上岗。

3、生产经营单位应定期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应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4、生产经营单位应制定和张贴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并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5、操作人员操作机器设备时,凡高度在2米以下的所有传动带、转轴、传动链、联轴节、带轮、齿轮、飞轮、链轮、电锯等外露危险零部件及危险部位,都必须设置防护罩等安全防护装置。维修和作业人员不能以方便作业为由擅自拆除机器设备上的安全防护装置。

6、对于在调整、检查、维修时需要察看危险区域或人体局部(手或臂)需要伸进危险区域的机械设备,必须安装控制或安全联锁元件来防止意外起动。

7、生产经营单位应对机器设备进行风险评估,确定机器是否需要装备一个或多个急停装置,当发生危险情况时,可以紧急停机。

8、对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必须在停机状态下进行;维修保养完毕,试运行前,必须对现场进行细致检查,确认机械部位人员全部撤离才可取牌合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