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全国十大热门新景点 盐田区图书馆的“流量密码”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11-29来源:南方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 今年8月,盐田区图书馆红色精神谱系专题馆正式揭牌,将进一步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推动盐田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这个金秋十月,盐田成为新晋“顶流”:国庆长假期间,位于盐田海滨栈道的灯塔图书馆游人如织,一度冲上全国城市新景点TOP10。

从历史气息浓厚的“中英街图书馆”出发,“邂逅”阅读时光,让“灯塔”点燃阅读激情,在阅读的时空“遇见”另外一个自己。再穿越一片“春天海”,到美丽海滨栈道的“悦海”小憩……事实上,包括灯塔图书馆在内,盐田区图书馆的10座智慧书房一直以来都是市民读者竞相阅读打卡的地方。

第22届深圳读书月已然开启。身处深圳这座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图书馆之城,位于深圳东部的盐田,也正用一间间智慧书房的阅读明灯,点亮城市的星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近年来,盐田区图书馆着眼于该区依山傍海、景色秀丽的区位优势,将海洋文化融入到图书馆的建设元素之中,通过兴建特色图书馆和阅读空间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文化服务,创新探索了以阅读带动城区文明事业发展的新模式,更为全国提供了示范和参考意义。

主题鲜明

立足滨海城区凸显海洋文化

“这里环境安静,面朝大海,在阅读之余还能聆听海浪声,真是太惬意了!”家住盐田城区的刘女士,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来到灯塔图书馆学习看书。她说,只有在盐田,才能实现“知识与美景兼得”。

坐落于海滨景观大道、外观融合了集装箱轮船、灯塔等诸多海洋元素的灯塔图书馆,从开放至今短短一年多,就已经成为深圳的热门旅游点,在国内许多“文化艺术类目的地”榜单上名列前茅。

灯塔图书馆的背后,是盐田区图书馆人对于主题和理念设计的深思熟虑。作为深圳东部的滨海城区,盐田区图书馆将海洋文化、海洋元素深深植入图书馆外观设计、运营理念之中,让碧海蓝天成为盐田独一无二的城区气质和内涵。

走进以“海洋之书”为设计理念的盐田区图书馆总馆,海洋文化气息迎面而来:“听涛”“冲浪”“读海”“拾贝”……即使身处不同的服务空间,读者也能沐着海风、踏着浪花、枕着波涛,尽享阅读之乐。

在图书馆里不仅能感受到海洋文化,还能学习海洋知识。盐田区图书馆实施“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跨界融合发展,创新打造了海洋文化园,为读者提供沉浸式、交互式阅读学习和资源获取服务。2019年12月,盐田区图书馆更是以排名第一的优势获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颁发的“深圳市海洋文化意识教育基地”称号。

除了总馆,盐田十间智慧书房在外观上也充满着“海洋元素”。近年来,盐田区提炼“海上灯塔”“盐田港集装箱”、海滨栈道等海洋要素打造智慧书房文化地标,建筑美学特色与海洋文化相承接、成为了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绿色环保、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公共服务空间。

凸显海洋文化,盐田区图书馆不仅着眼于“面子”,更重视“里子”:长期着眼于发掘地方文化、凸显海洋宣教功能,进一步宣传盐田的海洋文化。早在2007年,该馆就立足滨海城区的海洋文化特色,推出了海洋文化阅读系列活动。截至2020年底已举办系列活动1432场,吸引35.8万余人次参与。

同时,盐田区图书馆在国内还首倡“一带一路”图书馆联盟。2016年起在国内图书馆之间发起倡议,目前已吸纳扬州、合肥、西安等21座图书馆结成“一带一路”图书馆联盟,实现“一带一路”图书馆海洋文献资源的共享,推动海洋文化互联互通,将图书馆的服务空间依托智慧服务平台进行了有效延伸。

在深圳市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政策愿景下,盐田区图书馆还结合海洋强市战略前沿阵地的辖区区位特点,于2018年发起成立深圳市盐田区海洋文化研究会,广泛联合社会各界,开展海洋知识与海洋文化宣传与科研活动,促进全民海洋意识的强化,聘请海洋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担任理事会成员,为辖区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发展建言献策,力促海洋文化研究成果落地转化,让城区“海风”更盛、“海味”更浓,进一步推动了国际滨海旅游城市建设。

机制创新

建成“1+5+10+N”垂直总分馆服务体系

“我个人随公司举家迁入盐田,这里山好水好,孩子也就读于盐田的优质学校,漫步在海滨栈道随处可见智慧书房,我们在盐田区的归属感也越来越强烈。”前不久举行的盐田企业家日座谈会上,深圳好易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昱勋表示。

显而易见的是,包含盐田区图书馆在内,盐田日益完善的公共文化资源,已经成为了该区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投资在盐田的企业家们更加坚定地扎根于此。

现如今,盐田区图书馆已在全区科学布点新建了10间高颜值的智慧书房,打造了接地气、有温度的文化地标。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灯塔所在的中央公园共接待游客12.6万人次;“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数据显示,灯塔图书馆跻身全国热门新景点TOP10,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周边公园、景点、酒店、商区人流,掀起了“文化游”新玩法的浪潮。

然而,面对数目众多、风格各异的智慧书房和社区图书馆,也容易出现管理松散、混乱的情况。对此,盐田区图书馆是如何破局的?

这就不得不提该馆创新设立的垂直一体智慧总分馆体系建设:2020年,盐田区建成了“1+5+10+N”垂直一体智慧总分馆服务体系,既:1个总馆、5个街道级分馆、10间智慧书房、N个社区服务点,让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浸满书香、诗意丛生。

“事实上,我们盐田区图书馆的logo图标就很好地诠释了总分馆服务体系理念——以点带面、一纵到底。”盐田区图书馆馆长尹丽棠解释道。

这一服务体系如何运行?具体来看,盐田区总分馆的管理运营坚持“四化”原则,即在体制机制层面实行“一体化”、在管理模式层面实行“多元化”、在技术手段方面实行“智慧化”,在运营保障层面实行“动态化”,不断构建起高品质、全覆盖、均等化、智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在10个智慧书房全面投入使用后,我们书房的主题配送,以及各种培训讲座、公益展览等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持续不断升级提质,硬核提升服务效能,满足读者新期待。”尹丽棠说。

管理模式创新带来的便是最为直观的服务效能提升。实行垂直一体总分馆制管理模式以来,盐田区图书馆总分馆在开放时长、硬件条件、服务效益、读者口碑等各方面均得到显著提升,辖区居民对盐田区基层公共图书馆提供服务的满意度更是达到98.6%。

各图书馆的硬件条件也正日益优化:AI互动、人脸识别、虚拟办证……这些智能化设备在盐田的大大小小图书馆随处可见。自垂直管理以来,总馆逐步开展场馆升级改造项目,统一负责智慧设备安装维护,读者们的阅读体验也越来越好。

管理机制的创新优化,也让盐田的“书香氛围”愈发浓厚: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盐田区图书馆累计新增馆藏21.7万余册,较垂直前增长10%(含剔除部分),平均每个盐田人拥有馆藏图书近4册;两年来新增场馆面积5685.64平方米,较垂直前增长四成;两年内总分馆体系共接待读者153万人次,相当于全区人口的近七倍,受益人群扩大愈五成;累计新增办证量17042张,较垂直前增长近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