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东海岸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挥基层调解作用,化解邻里噪声困扰

发布时间:2021-12-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记者 邓雪婷)同住一个小区,楼上楼下由于工作、生活习惯的不同难免产生影响,造成矛盾。近年来,噪声引起的邻里纠纷不断增加,东海岸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一支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物业人员共同组成、三方联动的基层调解队伍,长期致力于矛盾调解工作,通过充分发挥基层调解作用,深入群众办实事,尽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东海岸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邻里噪声困扰

近日,梅沙街道东海岸社区某小区的郭女士便深受噪声困扰,由于自身对声音较为敏感,郭女士经常受邻里间产生的生活噪声影响,睡不好觉。而楼下邝先生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经常在深夜还要工作。由于没有很好地沟通,造成矛盾激化,双方都带有怨气,以至于采取过激手段发泄,多次报警都未能解决。

在接到情况通报后调解人员立即行动,警社联动,共同处置。工作人员分别走访了物业管理处、矛盾双方,在居民家中体验噪声影响状况。在调解现场,社区民警为双方普及了噪声污染的相关法律以及相关案例,社区工作人员劝导双方发扬“六尺巷”精神,退一步海阔天空。经过一个半小时调解,双发达成一致意见,选择和解。在调解员的建议下,楼上的住户保证不再通过制造噪声发泄心中怨气。楼下的租客也选择调整作息,尽量避免产生噪声。双方还互相添加了微信好友,承诺主动沟通,互相理解,不再采用过激手段激化矛盾。

“邻里间的生活噪声属于非营业性社会生活噪声,虽然有国家标准,但属于偶发噪声,本就很难超标且取证困难,即便取证成功进行处罚,也势必造成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不利于和谐社区建设。调解则是解决此类矛盾的最好途径。”东海岸社区工作人员解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