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海洋文化论坛开幕 首届“盐田海洋图书奖”鸣笛启航

发布时间:2021-12-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9日讯(记者 陈琳君)12月9日下午,首届“盐田海洋图书奖”暨第十五届海洋文化论坛启动仪式在盐田区图书馆灯塔分馆广场举行。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淑安,盐田区政协副主席陈红,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委宣传部出版和电影处处长谯进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处处长聂昌友等出席启动仪式。

首届“盐田海洋图书奖”启动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张玉领在致辞中表示,盐田区作为拥有世界级大海港和中国八大黄金海岸线之一的滨海旅游城区,当前正处于全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等诸多机遇叠加的窗口期。接下来,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盐田海洋图书奖”打造成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图书奖项和阅读品牌活动,进一步壮大盐田区海洋文化智库,为盐田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争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示范区贡献文化和智力支撑。

据悉,当前,深圳正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为海洋强市战略前沿阵地,盐田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海洋文化建设,以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战略目标,深入挖掘和传播海洋文化,持续擦亮黄金海岸旅游节、海洋文化论坛等滨海特色文化品牌。在现有海洋文化品牌矩阵下,今年,盐田区发起又一崭新品牌活动——首届“盐田海洋图书奖”评选活动,通过臻选弘扬海洋文化、传递人文价值、彰显科学态度,普及海洋知识等推动中国海洋文化发展的杰出文献作品,与海洋文化论坛、黄金海岸旅游节等共同形成盐田海洋文化的品牌矩阵,为构建海洋强国理论、增强海洋文化自信贡献盐田力量。

张玉领为专家学者颁发聘书

记者了解到,“盐田海洋图书奖”是我国首个系统专注于海洋类图书评选的图书大奖,征集范围为近10年内在中国大陆出版的有思想和远见,能传播海洋文化、传递人文价值、彰显科学态度、普及海洋知识的海洋类图书,并将于2022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期间,评选出包括最高奖项——“灯塔奖”在内的多项奖项。为了增强“盐田海洋图书奖”的专业性和权威性,盐田区特别邀请我国在人文地理、海洋文化和深圳本土自然研究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专家学者组建“海洋图书奖”专家委员会,并颁发聘书。其中包括:中央文史馆馆员、复旦大学历史地理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葛剑雄;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首任院长江晓原;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文旅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副主任、海洋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教授赵成国;《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执行总编、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单之蔷;出版人,深圳历史与自然研究者南兆旭;海洋文化学者、作家、高级编辑梁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