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建言高质量发展 盐田区政协视察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9日讯(记者 陈琳君)12月9日,盐田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视察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项目,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形式,深入了解项目建设进展相关情况,并就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区政协主席尹书彬、副主席刘丹、陈红、陈伟东、尹申明、高海参加视察活动。

政协委员参观盐田综保区展厅

尹书彬一行先后来到盐田综合保税区展厅及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听取项目介绍,实地察看工程进度,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建设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围绕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促进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保税创新业态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据悉,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于2014年1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一期于2016年1月15日通过国家验收,二期于2020年1月21日通过封关验收。园区规划面积1.54平方公里,一期建成载体面积约130万平方米,二期0.46平方公里为待开发产业用地。

相关数据显示,自2016年盐田综合保税区一期封关运作到2020年底,园区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3586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918亿元。园区企业2021年1-10月营业收入223.51亿元,同比增长57.76%。园区1-10月实现进出口总额722.8亿元,同比增长16.62%,其中出口额538.25亿元,同比增长18.69%,进口额184.59亿元,同比增长10.99%。园区进出口总额增速在深圳关区4个特殊监管区域中位列第一。

政协委员实地视察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工程项目

据悉,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工程项目位于盐田综保区一期北侧,盐田三村、盐田四村原址,东至明珠道,南至盐田路,西至梧桐山大道,北至永安南三街。围网面积0.4627平方公里,设置了货运卡口(配行政卡口)和行政卡口各一个,内部分A、B两个单元,之间可通过下沉隧道先连,与一期可通过一座跨线桥连接,整体工程将于明年10月完工。

按照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产业规划,将积极发展物流装备、生命健康、电子信息核心部件的高端制造,以及检测维修、研发设计、跨境电商与贸易、冷链物流、供应链金融、保税融资租赁、总部服务的综合服务业。在产业空间布局方面,综保区(二期)A区规划为14万平米的工业用地,预计可贡献55万平米产业空间,用于发展保税制造、保税检测维修等业务;B区规划为20万平米的物流用地,预计可贡献35万平米产业空间,用于发展冷链物流、跨境电商、保税研发等保税新业态;剩余约61万平作为1.5级开发备用地,初期作为重点贸易企业的保税物流仓储空间。

视察过程中,尹书彬指出,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盐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相关部门要抓进度、保安全、促发展,推动综保区建设如期完工,在用好用足现有政策基础上,科学合理规划产业空间和布局,实现产业结构向高价值环节跃升,为盐田未来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时,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助推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区政协的重点履职工作,紧紧围绕辖区重点项目建设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开展民主监督,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为推动盐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