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创新之举,为盐田按下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1-12-2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3日讯(晶报记者 吴欣 蓝军)成功举办全球招商大会等百余场招商活动,深国际、百果园、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等多家百亿级企业签约落户盐田,规上企业增至541家、增长66.5%,商事主体增至3.6万余家、增长76.9%……今年10月召开的区“两会”上,盐田区晒出了一份出色的招商“成绩单”。

盐田外景。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近年来,盐田区勇闯勇试,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举措,为全力以赴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按下了“加速键”。

“进一次门,跑一次腿”

实现企业开办全过程“一站式”服务

今年9月10日,盐田区新行政服务大厅正式启用,设立“银行服务专区”率先在全市为新注册企业现场开设银行账户,打通开办企业最后一个环节,真正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全过程“一站式”服务,以及“进一次门,跑一次腿”。这是盐田区在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方面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

优化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盐田区在便民服务事项、政务服务体验、政务服务制度以及数字化建设与共享等方面都开展了诸多创新政务服务,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与群众办事便利度。

为了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盐田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在推动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开办企业服务辅导进入银行网点、涉企证照业务与营业执照多证合一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工作。

目前,盐田区电子营业执照可用于税务、不动产登记、企业投资等多个政务服务领域,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集团等多家重点企业在开展金融办理、保险办理、电子合同签署等多种业务场景时,都能够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

盐田区还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7000余张,减少了企业办事成本,提升了行政效率,更加便利群众办事创业。

“当天能解决的绝不过夜”

“急速办”打造最短审批用时

“当天能解决的问题就绝不过夜,一周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就用四五天解决……”在11月4日举行的盐田区企业家座谈会上,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与辖区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时如是说。

近年来,盐田区重点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竣工联合验收、区域评估以及生态环境评价等方面开展工作,通过流程再造推进制度创新,为行政审批插上“翅膀”。

目前深圳市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对施工许可变更事项承诺办理时限统一设置为5个工作日,盐田区则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提前开工核准)变更登记、延期、停工登记、复工申请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办理建筑许可的便利度。

在环评方面,盐田区提前参与介入、主动服务区政府投资项目,将市里规定的13个工作日内(含公示)完成的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压缩至12个工作日内(含公示)完成,环评备案事项实现即来即办。

盐田区还率先在全市落地实施了区域空间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改革。如对盐田综合保税区内四大产业10个行业企业取消环评手续,并制定具体行业环境管理要求作为企业实施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标准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