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以党建引领港口物流生态圈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8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8日讯(晶报记者 吴欣 蓝军)盐田因港口而立,因山海而兴,港口物流是盐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属地政府、驻盐单位、行业协会、上下游企业、从业群体等多方主体,构成港口物流产业庞大的“生态圈”。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港口物流生态圈高质量发展的制胜力量,盐田街道瞄准组织、机制、平台、服务“四引领”靶向发力,把党建工作嵌入物流产业发展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全领域,推动港口物流生态圈高质量发展,有力助推港城融合提速增效,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服务盐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

结对协同共建共治

助推港城融合发展

在盐田区的港口物流产业生态圈中,既有盐田港集团、盐田国际等龙头企业,也有班轮公司、拖车公司、堆场、仓储、货代、报关等大大小小的上下游企业,还涉及政府部门、属地街道、行业协会、海关、园区等相关单位。

盐田区港口物流产业链党建联席会议。

盐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港口物流生态圈高质量发展,与盐田港集团党委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发挥党建先进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产业发展、港城治理、员工关怀等多方面协同发力。

在共谋产业发展方面,盐田街道与盐田港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工作重点,谋划推动举办临港产业发展研讨会,针对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等重点任务,及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产业前沿展望、宣传阐释产业规划、举办合作项目商洽、调研提出重点难题解决方案并协调解决落实,推动生态圈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中合作共赢,强化港口物流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

在协同港城治理方面,商定组织召开盐田港后方陆域治理发展协调会,共同研究盐田港后方陆域综合整治工作。同时,共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每月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积极引导从业人员在城市文明创建、隐患排查、交通疏导、市容环境等方面发挥示范效应。

在关心企业员工方面,共同协调组织基层工会,统筹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促进员工素质提高和生活品质提升,动员物流行业员工参与社区治理,针对困难员工共同开展上门慰问等关心关爱举措。

下一步,盐田街道还将不断拓展结对共建的形式和内容,并将结对共建经验向行业逐步推广,实现生态圈企业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切实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的引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