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币宣传

盐田创新构建碳币体系 打造生态文明全民参与格局

发布时间:2017-08-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良好的生态是盐田区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近年来,盐田区坚持将全民参与作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手段,启动了以碳币信用体系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全民行动计划,制订了碳币信用体系及实施细则,建立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倡导绿色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以全面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水平,打造“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享有”的生态文明新格局。

据了解,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建立了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以及网站,形成以手机为主,网站为辅的公众服务平台。租乘公共自行车、分类丢弃垃圾、节约用水用电、参加生态文明公益活动、参加绿色生活线上答题……在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上,盐田市民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来获得碳币,进而兑换奖品和优惠。依托系统平台,盐田区积极组织开展低碳生态环保活动。目前,每个星期在平台上都有5到10场活动的发布及总结资讯。

碳币服务平台的建立让市民的绿色低碳行为有了明确的量化标准,更好地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以垃圾减量分类为例,前端分类一直是城市垃圾分类回收的“老大难”问题。不少社区、街道的分类垃圾桶几乎形同虚设,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并未养成分类投放垃圾习惯。盐田区通过开展每周六“资源回收日”活动,并结合辖区生态文明碳币积分系统,大大提高了居民参与到垃圾减量分类行动中的积极性。

目前,盐田全区228个住宅小区(城中村)已全部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其中43个住宅小区开展“四分类”,185个住宅小区开展“三分类”。在居民参与率较高的小区,盐田区更是开始探索“九分类”精细化分类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垃圾减量分类水平。

根据实际情况,盐田区制定了社区、学校、家庭等主体的生态文明建设参与标准,对各主体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分类归集,形成具有盐田特色全民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如辖区各学校组织参与环保活动会得到碳币奖励,学校可以以碳币兑换资金,用于学校建设、个人嘉奖或公益活动。

为保障碳币体系的正常运营,今年,盐田区还筹划成立了生态文明基金会,先期投入300万元启动资金。据了解,碳币服务平台的激励资金来源将从最初主要依靠政府投入,逐渐过渡到主要依靠社会生态慈善捐赠、公众捐赠等众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