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梅沙街道“自我革新”为基层治理开良方

发布时间:2018-01-0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凡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职能部门必须发挥主体作用,不得转嫁到社区;凡明确由社区承担的工作和上级明确要求检查、考核到社区的创建工作,社区必须主动作为……”近日,盐田区梅沙街道正式启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出台了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1+3+X” 配套方案,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执法力量下沉、服务关口前移”的原则,明确街道、社区职责重点,理顺街道、社区层级条块关系,推动街道去机关化、社区去行政化。

    据悉,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梅沙街道在盐田区推进基层协管队伍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工作的基础上,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以“精细化、信息化、法制化”为目标,探索创新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探索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旨在打造具有梅沙特色、符合梅沙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新年伊始,梅沙街道便为全区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率先探路。创新网格管理运行机制,网格管理严格实行网格事件采集主体与处置主体相分离,除必须基础网格员应急处置的事件外,包括轻易可办之事,一律“采者不办、办者不采、采办背靠背”,街道所有基础网格员由网格中心统一管理,并按照“有利于网格员队伍管理,有利于网格员工作开展,有利于服务社区居民”的原则,采取集中管理与驻点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通过“采办分离、邻格互联”等9项运行机制提升了网格管理新效能。

    构建新型社区治理机制,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执法力量下沉、服务关口前移”的原则,推动街道去机关化、社区去行政化,按照“定责、还权、减负、增能”的原则,建立完善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以社区居委会自治为基础,以社区工作站为政务管理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围绕街道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的任务目标,梅沙街道出台了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 1+3+X 配套方案,对实现这一目标任务的具体路径和主要措施做了系统的表述和明确的规定。(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第五燕燕 见习记者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