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梅沙街道构建“权责一致”新型基层治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8-01-09来源:读特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1月4日,肩负盐田区改革试点任务的梅沙街道,正式启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工作,先行先试探索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为全区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探路。据悉,梅沙街道结合实际和改革要求,对网格员的队伍管理、工作职责、工作模式、采集事项、工作规范等都做了修改和调整,特别是围绕新型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对街道、社区的功能定位,对街道职能部门与社区的职责关系进行了重点梳理和规范。

梅沙街道构建“权责一致”新型基层治理体系

    据介绍,2017年,梅沙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试点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为此,梅沙成立了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和改革方案调研起草小组。一年来,街道改革方案调研起草小组认真学习区委政法委关于推动基层协管队伍管理运行机制改革的相关文件。同时,全面梳理了街道各科室、各部门及社区各机构的职责任务、人员配置、人员分工及存在的问题,就街道与社区的职能定位问题、网格化管理问题做了全面、详细、认真的调研摸底,最终确定了街道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的任务目标:建立“采办分离”的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构建“权责一致”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推动街道强管理,社区强服务,推动街道去机关化,社区去行政化。

梅沙街道构建“权责一致”新型基层治理体系

    围绕改革目标,梅沙街道出台了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1+3+X”配套方案,对实现这一目标任务的具体路径和主要措施做了系统的表述和明确的规定。其中“1”是总体方案,即《梅沙街道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3”是配套文件,分别是:《关于进一步明确社区与职能部门职责关系的实施意见》、《梅沙街道网格员队伍管理规定(试行)》和《梅沙街道基础网格实有事件分拨与督查考核暂行办法》。“X”是配套文件所需要的附件,包括:《梅沙街道基础网格基础信息采集表》、《梅沙街道基础网格矛盾纠纷排查表》、《梅沙街道基础网格问题隐患采集表》、《梅沙街道社区居民诉求情况收集表》、《梅沙街道计划生育信息采集表》、《梅沙街道专业网格安全巡查工作规范》、《梅沙街道基础网格问题隐患整治标准》、《盐田区进驻社区公共服务站事项目录》等标准化表格、事项清单和工作规范。

作为盐田区首个实行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的试点街道,梅沙精心谋划“顶层设计”,在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上下功夫,在网格管理运行机制上出实招,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明确街道层级条块关系、社区组织功能定位和社区岗位职责分工,确定了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改革“九项措施”的核心内容,即采办分离、垂直管理、驻点服务、一格一员、邻格互联、多采多奖、分类分拨、分级处置和跟踪督办。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工作,重点是要正确把握好“三大关系”,即:要把握好“采”与“办”之间的关系,“采”与“办”力求彻底分离。;要处理好社区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不要做“二传手”甩包袱,只要发生在社区内的都要做好“兜底”,有人对接、有人负责;要协调好“转”与“留”的关系,所有涉及岗位调整、工作调整的工作人员,要坚决执行党工委、办事处的决定,坚决做到认识到位、思想到位、学习到位、工作到位,尽快把工作职责承担起来。(第五燕燕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