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万里云鹏举 勇立潮头谱新篇 你好,二十岁的盐田

发布时间:2018-03-3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翻过郁郁葱葱的梧桐山,来到山海环抱之间,这里是盐田。眺望灯火通明的世界级大港,进出的货柜车川流不息,这里是盐田。精巧剔透的黄金珠宝首饰凝聚匠人心血,先进的基因测序手段服务于市民健康,这里是盐田。徜徉在风光秀美的海滨栈道上,偶遇成群的“红马甲”捡起脚下的垃圾,这里是盐田。百年传承的鱼灯在节日里翩翩起舞,“3·18”凝重的钟声警示人们勿忘国耻,这里也是盐田。

具有盐田山海特色的253公里绿道网络全面建成。

今天,盐田迎来了建区二十周年。关于弱冠之年的盐田,人们有太多的注脚去诠释,有太多的故事去诉说,有太多的感情去表达。二十年,可以让弱不禁风的小树苗成长为遮天蔽日的参天大树;二十年,能够让区区几个人的初创企业壮大为市值上千亿的行业巨头;二十年,更足以让昔日偏僻破旧的海港渔村崛起为美丽宜居、繁荣兴旺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区……

二十年栉风沐雨、二十年春华秋实,前进道路上的每一刻都值得铭记、每一步都值得珍惜。回首不平凡的过去,盐田始终将品质作为发展的第一追求,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忘初心,拼搏奋进,书写了“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宏伟篇章。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改革开放也走进了第四十个年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盐田人将继续团结一心、勇立潮头,向着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的伟大目标坚定前行!

实力盐田

突破空间约束 支柱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跨越整整20年的奋斗历程,一组直观的数字可以说明盐田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盐田实现全区生产总值585.4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67亿元,税收总额76.87亿元,相比建区前分别增长20.4倍、13.5倍、30.9倍。

对于70%以上国土位于生态控制红线内的盐田来说,这样的成就显得尤为可贵。在空间约束趋紧的前提下,盐田区坚持产业特色发展,深化招商引资工作,推动辖区支柱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聚集化、产业环境优质化发展,逐步形成了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盐田模式。

从体量上来看,与其他区相比,盐田的经济总量不算多,但产业结构非常优化,三次产业比重为0.05:14.80:85.15。“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优”,是对盐田发展最生动的写照。区内拥有世界重要的远洋深水枢纽港盐田港,以开港18年半的最短时间创造了集装箱吞吐量累计1亿标箱的世界港口纪录,年吞吐量稳定在千万标箱以上;有世界500强企业万科、全球最大的基因组测序与分析中心华大基因、香港上市市值最大珠宝公司周大福等一批国际一流企业,以及总规模达500亿元的国调招商并购基金等优质项目;辖区“梧桐烟云”“梅沙踏浪”“一街两制”等入选“深圳八景”,还有东部华侨城等国际知名旅游景点,年均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

20年来,传统的港口物流业不断做大做强。盐田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封关验收运作;盐田港集装箱深水大型泊位达到18个,每周挂靠航线近百条,通达世界各大港口,是华南地区超大型船舶首选港;现代化仓储物流设施持续建成投入使用,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等保税物流设施建筑面积达140万平方米,与港口形成紧密联动;保税物流、国际采购、分拨配送、冷链物流、跨境电商、保税展示、国内快递物流等业态蓬勃发展。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盐田区重视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深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盐田园区建设。华大基因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被授予“深圳十大基础研究机构”。码隆科技获得顶级AI赛事WebVision世界冠军,并作为唯一中国AI企业代表,参加G20青年企业家峰会及2017年越南APEC CEO峰会。大百汇集团和深创投集团、盐田国投公司合作共建,打造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30家企业成功入驻,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集聚趋势初步形成。

经历新一轮转型升级之后,盐田黄金珠宝业逐步成为行业标杆。周大福集团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百泰公司黄金生产加工能力排名全球首位,粤豪公司行业知名生产批发商地位不断巩固,东方金钰、劳伦斯在各自的细分领域保持国内领先。周大福总部大楼、百泰黄金珠宝大楼相继投入使用,黄金珠宝总部走廊基本成型。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正式成立,中国深圳(盐田)国际珠宝设计师展、“设·想未来”创意首饰设计大赛、囍福结婚金饰国际设计大赛等系列展赛活动影响不断扩大。盐田区还创新构建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成功举办全市黄金珠宝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工匠之星”技能大赛,大力推动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站和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涌现。

作为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盐田区二十年如一日,努力打造盐田旅游品牌。中英街、大梅沙海滨公园均已实施免费预约管理模式,游客游玩体验得到大幅提升;发展全域旅游和“旅游+”的发展理念,成立盐田全域旅游协会,出台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措施,促进旅游与跨境商贸、黄金珠宝、文化创意等多个产业融合发展;连续成功举办十六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推陈出新,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形成了较具影响力的品牌。

为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盐田区先后出台《盐田区招商引资促进办法(试行)》、《盐田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深圳市盐田区精茂城及入驻企业扶持措施》、《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及入驻企业扶持措施》等“一园一策”,配合《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形成了一系列覆盖面广、扶持力度大、契合实际需求的招商引资政策。近年来,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正式开园,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全面启用,精茂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被评为深圳市投资推广国际化重点园区和深圳市投资推广产业链专业园区,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来势迅猛,为盐田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