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管理局

中英街:党建引领 描绘基层治理“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1-12-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6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马艳丽)中英街长250米、宽约4米,常住居民5845人,每年接待游客至少200万人次。近年来,为管好这0.51平方公里的边境特别管理区,中英街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改善民生、筑牢平安防线等措施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不断增强辖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英街航拍图

党建引领 打造“1+4+N”深港融合党建特色品牌

中英街是“特区中的特区、前沿中的前沿”,抓好党的建设,筑牢初心使命,意义更加特殊、更为重大。

中英街具有边境特别管理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深港融合区、街道社区“五区叠加”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交映的区域特色,拥有界碑、古榕、古井、警示钟、博物馆等红色资源,是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和红色文化的鲜活载体,更是天然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英街“一街四史”爱国主义线路

2021年,中英街管理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立足实际,着力打造“1+4+N”深港融合党建特色品牌。所谓“1”,就是坚持“一条主线”,围绕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之核心区建设,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初心使命,凝聚创业合力。所谓“4”,就是推进“四联共建”,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创,共建红色中英街;边境安全联治,共建平安中英街;商贸文旅联促,共建繁荣中英街;民生实事联办,共建幸福中英街。所谓“N”,就是打造“N个品牌”,推动党建工作向构建品牌、彰显价值、发挥作用的更高目标迈进。

市民游客参观线路

在“四联共建”工作中,沙头角海关、沙头角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等7个兄弟单位,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特色和资源优势,深挖中英街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合力打造了中英街“一街品家国、四史映初心”爱国主义线路、爱国主义教育体验营、红色地图、红色讲堂和历史连环画五个品牌项目,积极办好中英街主题党日、志愿中英街创建等品牌活动。

在各单位的努力下,中英街各类安全隐患成功被化解在萌芽状态,商业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居住环境逐步得到改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在这里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守牢深港防疫防线 建设平安中英街

平安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石。除了辖区治安热点难点问题,对于地理位置特殊的中英街来说,疫情防控成为平安工作的最大挑战。

中英街号称“境内关外”,与香港无物理隔绝,港方一侧是香港境内唯一没有边境管制措施、允许人货跨境活动的开放式边界。为筑牢深港边界安全,中英街管理局联动沙头角海关、边检、公安、武警等单位,建立健全情报共享机制、联勤例会机制、联合巡逻机制、联动处置机制,抓严抓实边境安全管控,加大力度打击偷渡走私等违法行为,着力筑牢政治安全、基层维稳、深港防疫这“三道防线”。

为守牢深港防疫防线,中英街管理局制定了《盐田区中英街深港分界线卡口货物往来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对“火车头”卡口实行提级管理,设置作业区、半污染区、清洁区“三区”物理隔离,设置硬隔离透明隔板,实现深港两地人员零接触,入境货物实现“六面消杀”,对一线工作人员实行健康监测。今年以来,累计协助进货近30000车次,保障200多家商铺复工复市,有效保障辖区产业供应链稳定。

核酸检测

此外,中英街管理局利用关口天然的“卡口”效应,将中英街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大围合管理,扎紧居民、游客、车辆通道三个口子,全年劝返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病例报告地区游客共7102人,与社区管控服务工作三手齐抓,确保“零确诊”“零疑似”。

紧扣民生 托起中英街居民“稳稳的幸福”

2021年,中英街管理局始终以群众诉求为导向,以居民满意为根本,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打出民生“组合拳”,广大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获得攀升。 

探访长者

中英街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60岁以上老人共1000多人,其中90岁以上老人近40人。结合辖区长者人数众多且多为独居状态的实际情况,中英街社区党委打造“守望相助”中英街深港长者关爱计划,定期举办讲座、手工兴趣小组、茶话会等活动,同时增设长者关爱食堂,切实解决空巢老人吃饭难问题,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社区氛围,并通过走访的形式,到社区深港长者、困难家庭家中,关心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等。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累计探访502人次。

“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97岁的香港居民赖阿姨,尽管年岁已高,但她仍常常参与社区组织的深港长者生日会、长者互助、长者茶话会等活动,与相识的老姐妹畅所欲言,共叙邻里情。

此外,中英街管理局通过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努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快速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据统计,2021年以来,共立项25项,对接辖区多方面需求,这些项目涵盖老化修缮、楼道亮灯、养老建设、青少年成长、妇女提升、亲子关系、心理疏导、垃圾分类等方面。

聚焦深港融合 搭建两地居民交流平台

盐田与香港水陆相连、经济相通、人文相融,中英街更是内地唯一与香港海陆直接接壤的区域,是特殊的深港混居地,比其他任何地方更加具备与香港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的基础和优势。

两地居民共同打太极

近年来,为促进两地融合,中英街管理局开展了一系列深港交流活动,通过举办中英街文化节,开展深港居民论坛、沙龙,打造“共建共享”治理平台,链接各方资源,形成深港民生服务品牌,让中英街里每一位深港居民都能感受到发展红利,让两地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成为现实。

赏舞龙醒狮、鱼灯舞等非遗节目,品九簋菜、客家粄等深港特色美食……这些活动,是中英街与市民游客一年一度的约定,更是深港两地居民共同的文化寄托。“中英街文化节,让村民更团结,让深港两地居民关系更融洽。”吴先生是香港新界沙头角盐寮吓村人,已经在中英街住了30多年,在往年的文化节上,他常与其他村民一起表演百人舞龙,让更多人了解中英街文化和历史。

除了文化交流,中英街管理局还坚持“有事好商量”原则,搭建了一个“共建共享”治理平台,让中英街社区与香港沙头角居民协会结成共建对子,并整合社区民警、网格员、深港老年协会会员、物业保安员、社会工作者等力量,成立深港事务人民调解工作室,建立街区和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平安易站调解小组。今年以来,平台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28宗,化解率达100%。

如今,中英街已经成为“深港融合”发展的一个样板和窗口。中英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英街将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历史机遇,全力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核心区,在深港合作、跨境商贸、社会融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辖区居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