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

彭杰:让百姓气顺心安 确保矛盾纠纷100%不出社区

发布时间:2021-12-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5日讯(记者 陈琳君)彭杰是盐田街道“三前移”项目的特邀排查员,也是盐田街道明珠社区的一名平安志愿者。近年来,在落实群众诉求服务的“光明模式”工作中,彭杰聚焦从源头上减少和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纠纷调处服务水平,推动居民诉求在社区就能百分之百得到调处化解。

招之能来 来之能战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

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2年来,彭杰发挥退休人员时间充裕的特点,招之能来,来之能战。“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调解。”除了对街道和社区安排的工作随叫随到、对纠纷双方当事人的诉求随时倾听外,大部分的调解时间,彭杰都会根据当事人需要安排在休息日、节假日。

这些矛盾纠纷之中,有夜间11点以后处置的邻里噪音纠纷、有跟进几个月的漏水纠纷和家庭矛盾纠纷、有8小时之内的惯例工作,也有8小时之外的真情奉献;有5个工作日的排查化解,也有周末休息日的协调沟通。在彭杰看来,每天“8小时+”和每周“5天+”的工作模式,不仅便于矛盾纠纷当事人随时提出诉求,也便于自己快速介入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

积极参与、全力配合

调处范畴涉及居民生活方方面面

方便灵活、机动性强,是“三前移”项目落实“光明模式”的显著特征。只要接到当事人诉求电话,彭杰都会第一时间进入调解工作状态。对于街道和社区领导交办的调解任务,他马上到位;需要和辖区警务室协调配合的工作,他义不容辞;与民意表达室沟通协调的矛盾纠纷,他积极参与;与平安易站及物管处配合的调解任务,他全力配合

从孩子在屋内玩耍产生噪音、夫妻矛盾导致家庭不和,到楼上漏水导致楼下受损、租赁合同到期房东不退押金,再到工伤(亡)纠纷、物流纠纷、物业管理纠纷、员工安置纠纷等。说起经手处理的矛盾纠纷,彭杰说,其中既有个把小时就能解决的矛盾,也有连续跟进几个月才得以化解的纠纷;有不涉及赔偿的争执,也有赔偿金额多达数万、数十万的纠纷;有家事婚姻矛盾,也有邻里之间的困扰;有帮助员工个人讨回薪资,也有维护员工群体合法权益的调解。两年来,由他调处的矛盾纠纷几乎涵盖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百姓问题无小事

用心用情处置每起矛盾纠纷

寻常百姓的电话求助,及时介入;员工遇到劳资纠纷,全力斡旋;女职工要求保护权益的,讲情讲法;辖区居民政策咨询的,尽全力帮助;参与调解途中遇到的纠纷,当好“和事佬”……秉承“百姓问题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彭杰始终真心实意处置百姓的任何诉求,得到辖区百姓的认可和称赞。

两年来,彭杰的足迹几乎遍布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排查走访量是规定数量的一倍以上,成功化解了包括漏水纠纷、噪音纠纷、家事邻里纠纷、合同纠纷、工伤(亡)赔偿纠纷、物流纠纷等167起,协助其他排查员调解纠纷近2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