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七大姑八大姨“尬聊” 本身也是一种温情

发布时间:2018-02-1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晚报评论员 温琼

春节临近,年味越来越浓,“抢车票”“放年假”也随之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除此之外,如何面对许久未见的七大姑八大姨们也成了新晋槽点。找对象了没?工作怎么样?啥时要孩子……这些都是中枪频率最高的问题。此时此刻,年轻人大概也不会再感慨自己已经“老”了。

年轻人对亲戚“碎碎念”的“吐槽”,深层次的问题仍然是思想的代沟。被不同时代塑造的生活准则和价值观念,相融时难免会产生相应的排斥和冲突。比如长辈常常觉得倘若不问一问工资、对象等话题,就显得自己太过于不近人情,也是一种不礼貌。而实际上对于年轻人来讲,这种所谓“冷清”的状态反而是一种自在。

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尬问”,不应只看到问题,还要探索弥合代沟的办法。网上有人总结出《春节和亲戚尬聊指南》,其中的大多数回答固然是“抖机灵”,但其背后的温和和乐观的态度,值得我们借鉴。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过度关切,我们的态度不妨淡然一些,理解他们在岁月积淀中的生活认知,体谅时代和环境在他们身上留下的思想印记。毕竟,不管怎么样,大部分亲戚问这些问题的初衷还是善意。

其实,当自诩为“90后老阿姨”“90后中年大叔”的年轻人在面对岁数更小的弟弟、妹妹时,常常也不由地谈及期末考试成绩、专业填报等话题。这其实也在提醒着我们,工资、婚恋这些话题虽然令人生烦,但确确实实是一种关怀。尤其在春节语境下,这种关怀的意味更加凸现。如果说长辈们真的什么都不问,只是年轻人自己在家吃吃喝喝、一觉睡到自然醒,这种年味恐怕也就淡了一些。看似在两种不同思维平面上的“尬聊”,其中实则蕴含着满满的温情感和年味儿。

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管人们在社交媒体上对来自七大姑八大姨的“灵魂拷问”怎么嗔怪和戏谑,其中掩饰不住的是浓浓的年味、真挚的亲情。无论怎么看,这都像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温情大潮。年味是一种体验,也是一种心态。某种程度上,七大姑八大姨的这些“碎碎念”,即是我们心中地道年味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