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的核心 是以人民为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04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这一要求的提出,无疑触及了经济之外的社会治理层面,这表明决策层对于广东发展的要求是全面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并对打造这一新格局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既是新时代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客观要求,也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根本途径。三个“共”字,既反映了新时代执政理念实现重大转变和发展,也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守与体现。

“共建”“共治”“共享”三者之间相互交融又互为促进。“共建”中蕴含着“共治”和“共享”,“共享”既是“共建”和“共治”的目标,同时也是手段。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说到底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社会治理创新必须沿着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方向前行,通过“治理”,实现“善治”——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大潮起珠江。广东地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在许多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而人们对于广东的认识,很多都是从其亮眼的经济发展成绩开始。“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这一要求的提出,无疑触及了经济之外的社会治理层面,这表明决策层对于广东发展的要求是全面的,亦寄望广东能在新时代社会建设和治理方面走在前列,为全国输出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省委、省政府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平安广东建设,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新时代树立了社会治理的新目标,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广东责无旁贷。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近年来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也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让市民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今年农历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深圳罗湖区的机关干部们纷纷下到各自的社区联系点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坪山,“有事找阿潘”几乎成了六联社区街坊邻居们的“口头禅”。阿潘是六联社区的首席调解员,社区专门为他成立了“阳光调解室”,解决了大量社区居民的矛盾和纠纷……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之音,言明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核心与方向。致力于打造成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优越性的最佳例证、最佳样板的深圳,更应该奋发有为,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作出更多探索,为全国贡献深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