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事为何强调“真正强者不怒自威”

发布时间:2018-04-16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真正强者不怒自威”,如果票选刚落幕的博鳌亚洲论坛嘉宾金句,我看好这一句的分量与品质,难得的是,言者来自海外,来自当选新一届论坛理事的美国前商务部长古特雷斯。脑力激荡,对应的正是这种场景。

这位风度翩翩的老人上周三在接受深圳卫视专访时特别指出,前一天聆听中国最高领导人在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在场观众深感震撼。因为大家都在期待一些强硬回击式的宣言,但事实并非如此。他特别强调,人们可以从习主席的演讲中学习到,真正强者不怒自威。古特雷斯认为,这是一场“非常棒”的演讲,极具领袖与政治家风采,以及当今世界所需要的远见与智慧。

专访记者还了解到一个相当值得玩味的细节,古特雷斯对中国文化的浸淫已非一日,其中一个发力点放在四字成语的研习上。去年,他在博鳌受访时,讲了“上善若水”,今年则是“不怒自威”,其助手还说,老先生现在也把“和而不同”挂在嘴边,对这一理念高度认同。有了这些积累,新理事古特雷斯老先生,显然听懂了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重磅演说。

亚洲前途在哪里?这是主旨演讲提出的“时代之问”。回答“时代之问”,须认清世界大势,对此,演讲用了三股潮流来总结: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顺应浩荡大势,演讲倡导的中国方案,或者说对“时代之问”提交的中国答卷,折射的就是中国智慧——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惟有理解了“时代之问”,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并认同中国最高领导人拿出的“时代之解”,也才能更加清醒自觉地抵制各种反时代潮流的做法与思维。演讲警告,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

习近平的“时代之问”,估计不是美国总统思考并关心的,特朗普念兹在兹的是美国第一、美国优先。

就此而言,习近平阐释的“时代之问”与“时代之解”,可谓继去年达沃斯论坛重要演讲后,再度发出捍卫全球化、捍卫贸易自由化的最强音。

这场主旨演讲一结束,美国《纽约时报》网站首页说,习近平称中国将致力开放本国经济,呼吁对话不对抗,与特朗普及其政府发出的好斗言论,形成了鲜明对比。

但在更多外媒眼里,主旨演讲宣布的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是所谓“贸易战”压力下的“蛋”,延伸开来,就有对中方开放力度“大不大、够不够”的指手画脚。这是特朗普继周日发出强调和中国领导人私人友谊的 “朋友推”之后,周三再发所谓“感谢推”的逻辑,潜台词很明显:我的贸易棒正奏效建功。

事实果真如此吗?当然不是。

把中国宣布的超预期改革开放,和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摩擦强行挂钩,甚至炒作中方回应美方诉求,迫于“贸易战”压力,这是最荒唐的说法,完全误判形势。没错,对这场主旨演讲,国际金融市场作出了积极反应,对中美贸易战全面爆发冲击世界经济损害各方利益的焦虑情绪大大缓解。但这是主旨演讲释放的正面效应,不可倒果为因。

奉劝炒作“贸易战压力说”的媒体,有必要像古特雷斯先生一样,读懂吃透演讲原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看清中国、理解中国。

事实上,改革开放已成新时代中国的一种信仰,作为凝聚全民共识的顶层设计,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怎么可能因不切实际的外力所移所动?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上周三所言,中国扩大开放不受外界干扰,外界也干扰不了。

所以,我对这些外媒的一个技术建议是,准确全面地解读主旨演讲,他们应去采访博鳌亚洲论坛新理事古特雷斯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