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医院里的“吊瓶森林” 早日成为历史

发布时间:2018-04-20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近日,龙岗中心医院正式取消普通门诊静脉输液,至此龙岗12家区属公立医院全部叫停了普通门诊静脉输液。这是一种看得见的医改新变化。

长期以来,很多人一生病,就想到去打点滴。我国已成为输液“重灾区”。据国家发改委2010年一项调查,我国一年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人均8瓶,远高于国际上人均2.5-3.3瓶的水平。很多人可能想不到,静脉输液是国际公认最危险的给药方式。资料显示,每年发生的药品不良反应,有60%左右是在静脉输液过程中发生的。

更令人担忧的是,输液导致抗生素滥用,而这不仅是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的原因之一,更会加剧人体细菌耐药,药物不良反应几率增加等不良后果。我们的身体不能成为抗生素与细菌之间不断升级换代的战场。国际上很多专家呼吁,抗生素滥用给整个人类带来的威胁可能不下于二战,这并非危言耸听。

应当看到,长期以来,以药养医的机制催生了过度医疗,一些医生依赖开药获利的现象屡禁不绝,这是制造“吊瓶森林”的重要原因。想必很多人已经知道,在美国,买抗生素要经过医生、药店、监管三道关,一旦发现医生有违规开抗生素处方的行为,会立即给予警告乃至吊销行医执照的处罚。所以有人感慨,在美国买抗生素比买枪还难。

正因为如此,取消门诊输液在我国也已是大势所趋。对出现在医院里的这种“吊瓶森林”,就该大刀阔斧地予以“砍伐”。2017年3月《深圳市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里明确要求,除儿童医院外,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严格控制并逐步取消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和静脉输液。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患者的认知不够,也是造成输液泛滥的一个诱因。由于抗生素见效快,一些人患了“抗生素依赖症”,家中自备抗生素,普通感冒时自行服用,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对医院里壮观的“吊瓶森林”现象,许多人也习以为常。很多人花了长时间排队,好不容易挂了个专家号,如果医生什么药都不给开,往往会认为这医生对病人不负责。有的家长甚至会因为孩子没有输液,和医生大吵大闹。前几年,深圳儿童医院就发生过一起这样的事件,一位家长要求给孩子输液,医生认为没必要,家长竟然对医生大打出手。

所以说,遏制不合理用药,杜绝滥输液,需要多管齐下。在政策层面、体制层面已经为过度输液套上紧箍咒的情况下,一方面要加强对医疗机构使用抗生素的监管与惩罚力度,防止政策像细菌一样产生“耐药性”;另一方面,医院和医生要坚决守住合理用药的底线,不迁就少数患者的“任性”,不该用的药坚决不用,不该输的液坚决不输,从而帮助患者逐渐打破过去那种“生病就得输液”的陈旧的就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