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卷证明”:教育形式主义开出的奇葩

发布时间:2019-08-23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据厦门日报报道,今年中考,一个叫小雯的女孩考上厦门工商旅游学校,该校行为规范中提到,“男女生不准染发、不准烫发”,否则“需整改后再注册”。但小雯的头发天生有弧度,老师告知,可以去医院开具“自然卷”发质证明,或者开学前把头发拉直。

但医院明确表示没有发质检测项目,这证明开不了。而强行拉直头发,不但有损健康,新长出的头发还会是自然卷。无奈之下,家长最后找到厦门市美发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为小雯开具了一张自然卷“情况属实”的认证,好歹向学校交了差。

面对社会质疑,该校回应说并无“要求学生开具发质证明”等特别规定,可能是部分老师在传达校方要求时产生了误会。话虽如此,可上网一查,要求学生就头发自然卷出具证明的,并非只有厦门这所学校。

早在2016年就有媒体报道,杭州萧山一所学校出台了仪容标准“最严标准”,包括嘴唇上是否涂抹了“口红、唇彩、变色唇膏等使嘴唇颜色改变的化学品”,手上是否有“透明、有色指甲油等致癌化学品”等等。其中最让人不知所措的是,“自然卷必须出具事实证明”。

可以说,这样的奇葩证明,就是教育领域形式主义的有力证明。

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等,是《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的明确规定。这一点,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认同并理解。但是,凡事过犹不及。出台这样的行为规范,是为了让中学生更有中学生的样子,但大可不必过于刚性与僵化,人毕竟不是机器,中学生正处于最为活泼的生命周期,对他们的衣着打扮与言行进行过于严苛的限制,无助于一个人的成长,有违真正的教育精神。

但是,总有些学校习惯于将“无聊”的事情做得非常专业、用力过猛,比如规定短发不能超过耳际多少厘米,衣服不能里长外短等——形式主义最能让人看到表面上的变化,最容易“出成绩”,教育领域看来也概莫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