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召开座谈会 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19年8月26日下午,盐田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座谈会,推动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楚宏,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区委常委雷卫华等参加会议。

盐田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座谈会

据介绍,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关键年,盐田区文明办按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情况通报暨整改推进会、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等会议精神,迅速部署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盐田区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巡查工作机制,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通过区领导带队到基层一线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检查,深入城中村、背街小巷、肉菜市场、景区景点等考察点位,现场视察环境卫生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并就巡查存在的问题现场办公,要求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全力以赴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同时,第三方巡查组、区委宣传部全体党员每周深入街道社区排查,查找辖区卫生、秩序、公益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责任分工将问题分解到具体单位,要求限时整改,有效强化了创建薄弱环节。4月份以来,共开展巡查27次,发现整改问题602项,已整改455处、整改中147处。

盐田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座谈会

在文明创建工作内容方面,盐田区制定了《盐田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方案(2019)》通过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举办21类、78项活动,全面提升盐田市民整体文明素养和城区环境品质;持续开展“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激发深港两地市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组织开展文明微行动,2019年开展交通劝导、生态环保、禁烟控烟等文明微行动750余场,该活动已经成为辖区群众实践文明行为的理想平台,成为盐田区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生活化的重要推动力量;深入开展盐田港后方陆域“文明司机行动”大型公益关爱活动,大力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形成文明交通的良好社会风尚;以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渐显成效。

会上,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通报了盐田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暗访巡查情况反馈。据悉,市创建办巡查督办组前期针对盐田区部分行政服务大厅、商业街、主次干道、医院、学校、集贸市场等重要区域进行巡查暗访,整体而言,盐田区落实整改工作有了一定成效。督办组在巡查暗访过程中发现,盐田区城区环境的管理水平、管理秩序有明显好转,各项创建工作措施也逐步完善,但同时也存在着公益宣传不浓、对标对表不准、精细化管理不足等问题,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益广告宣传氛围淡薄、管理缺失缺位问题较多、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明显、不文明行为比较多见、硬件设施配置不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有待完善。

听取了相关汇报后,王楚宏要求盐田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这项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责任感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加强社会动员,广泛凝聚力量,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策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市民乐于参与的主题活动,利用好街道、社区的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阵地,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要进一步完善机制,确保文明创建制度化、常态化。要加强总结工作,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加以宣传推广。要强化督查督办,严肃追责问责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