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变企业跑腿为政府上门 盐田区持续推进精准政务服务

发布时间:2019-09-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19年9月11日,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区科技创新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社保分局等单位在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举行“精准提质、智能升级”主动上门集中服务和政务服务宣传活动,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到场参与了政务服务体验。

区领导到场视察体验

活动中,盐田区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将办事窗口搬到园区,为该园区数十家企业和员工办理106项企业及人才需求最集中、业务量最大的服务和审批事项。除了现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应企业要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联合各单位在现场专门设置了宣传咨询区,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办事群众如何注册和使用“粤省事”、i深圳APP,并贴心提供有关便民服务措施、企业登记、税务、社保、产业扶持等业务和政策咨询服务。

“精准提质、智能升级”主动上门集中服务和政务服务宣传活动

同时,根据政务自助服务终端进基层“1+4+N”工作计划,当天,主办方还在园区放置了一台政务服务自助办理一体机,方便园区企业和员工自助办事。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称,上门服务是在精准分析政务数据、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推出的盐田特色服务模式。此外,为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政务服务品质和体验感,让来盐田创业、工作、生活的人们享受最优政务服务,盐田区还积极推出了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服务”“不见面审批”“秒批”(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开办企业一窗通”等创新服务方式。

“精准提质、智能升级”主动上门集中服务和政务服务宣传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百汇集团、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新一仑生物科技等园区企业的不少员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方便快捷地办理了本来要去窗口办理的事项,同时现场向工作人员咨询了盐田最新产业扶持资助政策、企业开办运营、税务、社保等方面政策法规、便民措施。

“精准提质、智能升级”主动上门集中服务和政务服务宣传活动

大百汇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区自然环境优美、政商关系亲清、政府服务贴心,今天的服务十分周到,使企业对盐田的各项便民服务措施和产业政策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安迅物流董事长耿博则认为,盐田区政府这种主动服务的意识令人感动,既增强了企业对盐田的归属感,也大大提升了企业办事便捷性,节省了企业运营成本,有助于改善整体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让企业更好的聚焦主营业务,促进企业发展。

“精准提质、智能升级”主动上门集中服务和政务服务宣传活动

据悉,当天共为200多人次提供了企业法人、人才业务咨询,并办理相关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到场参与体验。在见证和体验服务后,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吴滨表示,政府这种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的方式优质便捷、精简高效,通过市场和政府的有效配合,使得资本要素得到高效产出,也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希望政府能持之以恒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继续做好构建营商环境的“老掌柜”、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和公共政策传递的“快递小哥”。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盐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琨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并认真听取了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关于“精准提质”“智能升级”民生实事和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工作的汇报,对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梁景海指出,深圳是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盐田区政务服务工作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践行高质量发展,继续对标最优最高最好,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兴盐”战略,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王琨表示,近年来盐田区深化“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陆续推出了主动上门精准服务、开办企业一窗通、容缺办、网上办、预约延时、绿色通道等多项便民服务,实行主动、精准、贴心的政务服务。接下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要继续深挖盐田特色,在中介服务、企业精细化服务、对外国人等特定人群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