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大量销毁临期食品算不算浪费?

发布时间:2019-09-1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杨春丽

近日,某大型生鲜商超大量销毁临期食品,引发网络争议。有网友说,临期食品宁可销毁也不免费发给穷人,是对资源的一大浪费。也有人说,对于食品行业来说,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商家的做法也是出于风险管控的考虑。对此,你怎么看?

忍痛割爱无可厚非,食品安全最为重要

@木瓜柠檬土豆茄子西红柿:临期食品如果实在快过期了也没卖完,那就扔了吧。再怎么浪费总不能让人花钱吃坏的。

@过客:临期食品吃了不一定出问题,但出问题的可能加大了。而一旦出了问题,很可能就是比较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有些临期食品出现胀包、浑浊、漏气的情况,虽然未过期,但储存过程中环境发生变化,会使食品中的微生物繁殖加速,很容易变质。对此,就该忍痛割爱。

@文战:食品安全和浪费,二选一选哪个?在现在的社会条件下,当然选食品安全!

@sherryZLQ:这是企业诚信问题,关系到商誉。把临期食品销毁掉,在这样的企业购买商品,会让人安心。

浪费资源没有必要,多想办法物尽其用

@树袋熊家的笨笨牛:有些商家销毁处理临期食品,不是因为食物要过期了,而是为了符合自己的商业定位做的处理。比如中秋过后,很多厂家的月饼宁愿送去养猪场、饲料厂,也不会降价处理。同时,这样也是为了减少采用其他处理方式带来的风险和成本。但毋庸置疑的是,这样处理,社会资源被白白浪费了。

@王兵:之前在媒体上看过有一家面包店,只销售当天面包,到了晚上或者第二天,就把昨天的面包拿出来放在商铺门口,让人免费拿,但是每人只能取一个到两个。其实这样的做法是值得肯定和提倡的,可以把临期食品送给需要的人,免得过期了扔了浪费。

@berserkser:能不能考虑设置一个免费用餐站,让那些无家可归或者晚归的人享用,晚上12点吃不完的再丢掉。

@小动物爱我:个人觉得,临期食品可以超低价出售给愿意购买的内部员工,毕竟只是临期而不是过期,一律丢弃是挺浪费的。但要避免员工因为这个制度故意留着某些东西不卖,或者自己拿出去转卖。

@negative旧时光:临期商品可以捐赠给流浪动物救助站,扔了太浪费了。

临期处理不能草率,是扔是用还需权衡

@蓝色脚印:销毁临期食品是怕出售过期食品出现问题,但是对于瓶装饮用水、白酒这样的商品,也可以效仿面包店的做法,摆放到商店门口供人取用,毕竟这些东西临期也不会喝坏肚子。

@莫慌请抱紧沃:把临期食品倒掉了,有人说浪费;卖出去,又有人说是黑心商家。送人的话,那谁还会买?都天天晚上在那等送了。送给固定人群也一样,出了问题还是麻烦。还不如扔了。

@辛子:有人提议将快过期食品赠送给社会福利组织,这其实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为何他们就要接受临期食品,而不是新鲜的食品?

@lain_910701:商家的行为没什么问题,但是需要解决如何能做到精确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