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小桔灯童读中华”走进校园 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19-09-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李许光)为更好地向儿童青少年传承和传播传统文化,2019年9月11日,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盐田区教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海涛小学,深圳非物质遗产保护专家王程太老师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为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传统节日文化课。

“小桔灯童读中华”走进校园

活动中,王程太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与中秋节有关的文化知识,包括中秋节名称的由来、起源、赏月及吃月饼的习俗等。在讲述赏月习俗时,王程太还为学生们介绍了有关月亮的传说,并带领学生们诵读赏月诗《望月怀远》和《水调歌头》等,激发了学生们学习传统文化知识的积极性,让学生们感受到传统节日的魅力。

“小桔灯童读中华”走进校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百年来人们生活智慧的载体,也是历史文化源远流传的纽带。“孩子是传承传统节日的主体,他们对于传统节日的认知,将直接影响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我们希望以中秋节为契机,引起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王程太说。

据悉,此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们们对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内涵的理解,还增进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让他们感受到传统节日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