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暴徒培训教材”岂能大行其道?

发布时间:2019-09-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在持续三个多月的香港乱局中,有不少青年甚至有极少数少年儿童走上街头胡作非为,与香港一些通识教材的煽动与误导不无关系。当“教科书”变成违法犯罪行为的“教唆书”,香港的下一代就堕入了危险,香港的未来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香港的通识教材改得真快。近日,有人发现,香港有补习机构在自编通识教材中加入“反修例运动”内容,直接丑化警察执法,甚至假借市民之口诬称“警察试图谋杀抗议者”。

别奇怪,香港的一些通识教材就是“暴徒培训教材”!

顾名思义,通识教材是开展通识教育所用的教材。而通识教育是为受教育者提供通行于不同人群之间的知识和价值观的教育,也可称“通才教育”。只有把严谨、专业的知识教给学生,才能实现通识教育的目的。如果教材本身错讹满眼,甚至故意歪曲事实、践踏真相、灌输扭曲的价值观,这样教出来的学生不仅成不了“通才”,甚至可能一张口就暴露出荒谬无知!

香港的一些通识教材,就是假得离谱、歪得惊人的“毒教材”。有的通识教材把“驱赶内地游客”“嘘国歌”“提倡‘港独’”等行为称为“战斗”;有的教材极力诱导学生认同自身是“香港人”而不是“中国人”;有的教材引用过时的资料来抹黑内地,比如称“农村地区的地方政府在农业税外又加征各项费用”,实际上内地2006年就取消了农业税;有的教材以很大篇幅介绍非法“占中”的操作详情,只在不起眼处添加了少许对“占中”的不同意见,活生生编成了一本“占中行动指南”;煽动学生占领操场、参与激进违法行为等存在严重误导的内容,在通识教材中比比皆是。

这些“毒教材”的最大危害,就是害人乱港。在持续三个多月的香港乱局中,有不少青年甚至有极少数少年儿童走上街头胡作非为,与香港一些通识教材的煽动与误导不无关系。当“教科书”变成违法犯罪行为的“教唆书”,香港的下一代就堕入了危险,香港的未来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一些通识教材为何成了“毒药罐”?部分通识教材的“毒性”,与其提供者有关。一个叫“香港美国中心”的反华势力驻港机构免费向香港的教育机构提供通识教材,基本把持了香港八所顶尖大学的通识教材。但从根本上说,“毒教材”的“病根”在于教材送审制度缺失。本来,教材质量对于教学质量至关重要,而送审是保证质量的最要一环。但是,尽管香港目前其他一些科目设立了教材送审制度,但通识教育推行10年却未设教材送审制度,由学校自行选择或编写教材,给别有用心者利用通识教材传播及灌输偏颇信息、荼毒学生制造了可乘之机。

培训暴徒的通识教材岂能大行其道?用什么通识教材,岂能由学校各行其是?无论是为了避免教材“闹笑话”,还是为了对学生成长负责,香港教育部门都有必要建立通识教材送审制度。唯有如此,才能去除通识教材的错误和偏见,帮助学生养成开阔的视野、平衡的心智和健全的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