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2019年深圳市防空警报试鸣暨人防宣传进社区活动在盐田启动

发布时间:2019-09-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2019年9月18日上午,中共深圳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和盐田区人民政府在盐田区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了以“关注防空防灾、建设安全城市”为主题的“2019年防空警报试鸣暨人防宣传进社区”启动仪式。市委副秘书长黄哲、深圳警备区副司令员喻晓、市军民融合办主任王平洋、副主任杨威,盐田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常华,副区长周敏,各区(新区)的人防工作负责人,盐田区直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以及辖区民兵和义工共300人参加此次警报试鸣活动。

市委副秘书长黄哲按下全市防空警报鸣响统控按钮

据悉,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将于10·1国庆节举行盛大阅兵仪式。为落实人防战备工作,增强市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检验防空警报器性能,经市政府批准,深圳市决定于2019年9月18日在全市范围开展防空警报试鸣。当天上午11时整,随着市委副秘书长黄哲在启动仪式现场按下全市防空警报鸣响统控按钮,全市千余台防空警报同时鸣响。

各出席领导现场观摩防空袭演练

防空警报响起后,现场随即开展了防空袭演练。市民群众在人防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迅速跑入人防地下室进行躲避。在人防地下室内,物资发放区、医疗救助区、心理疏导区等服务点配备完善,市民疏散到位后,便有序到相应区域寻求后续援助。随后,解除警报响起,所有市民安全撤离人防地下室,空袭演练结束。

市民参与现场人防宣传实操体验活动

记者了解到,为大力普及人民防空知识,活动现场还通过大屏幕滚动播放的人防科普动画片及人防科普情景剧模拟演示了灾难来临后的应急措施,宣传展板详细展示了人民防空常识,同时,会场设置了人防科普体验区,让市民们零距离观摩人防实操技能。在启动仪式上,大屏幕播放了盐田区组织的田东中学人防疏散实战演练视频,这是全市首场人防知识进校园活动。

王平洋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盐田区积极主动发挥启动仪式主场优势,在“留得住”“有实效”上下功夫,使社区成为人防宣传教育的长久阵地和有效平台。希望其他各区在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常态化活动中对标国内最高最好最优,为全国人防宣传教育创新发展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人防力量。

据了解,结合此次防空警报试鸣活动,近期,深圳市各区人防部门按照市委军民融合办“有一个人民防空组织机构、一块防空防灾教育宣传阵地、一支防空救灾志愿者队伍、一批防空防灾器材及设备、一次防空防灾演练活动”的“五个一”要求,广泛开展了人防宣传进社区活动,全市各区广大市民踊跃参与了宣传教育活动和防空疏散演练。近期,盐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人防宣传教育活动,编印发放了《人防工程维护手册》,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完整地讲解了人防工程的基本知识及防灾减灾知识;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结合9.18试鸣活动,举办了全市首场人防疏散实战演练活动,通过看人防宣传教育片和实战演练,增强了学生的人防观念,提升了青少年的防灾意识;开展人防进社区活动,制定策划19个社区的人防知识巡回宣讲培训,并选取5个重点社区,向居民讲解人防基础知识、防空警报分类、人防工程的利用、核生化武器防护和日常灾害预防等知识;组织人防志愿者给路人讲解人防基本知识,展示人防建设成就等,营造了良好的人防宣传教育环境。


市民参与现场人防宣传实操体验活动
市民参与现场人防宣传实操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