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中英街网格员李仕腾:用“小网格”托起“大民生”

发布时间:2019-12-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网格员“碰头会”

深耕基层 做精做细“小网格”

每周一是中英街网格员集中开会的日子,这一天里,李仕腾会和往常一样,比其他人早到30分钟,开始一天的准备工作。在他看来,留有充足的准备时间,工作才能够做到有条不紊。在这个仅有7人的“碰头会”上,网格员们除了进行上周巡查工作小结外,还会针对“棘手”问题展开交流,集中讨论解决办法。

独特的历史和地域环境形成了中英街社区网格工作的特殊性。在辖区居民中,香港籍居民较多。由于深港两地制度不同、行为习惯差异,时常会出现一些矛盾纠纷。不久前,辖区一房屋水管破裂,房主与租户在“修理费用由谁出”问题上意见不一,产生矛盾纠纷。偶然听闻此事的李仕腾主动充当起“调解员”,邀上业主和租户,以聊天说理的方式促成双方和解。“这虽是件小事,但小矛盾如果没有及时解决,很可能成为大隐患。”李仕腾说,做网格工作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自己用心守护的“一亩三分地”正变得更好更安全,居民对自己也越来越信任。

李仕腾(右)排查群租房安全隐患

民生无小事,办好暖人心。李仕腾说,网格员每天的工作流程看似雷同,工作情况却复杂多变。“采集人口信息时,要严格按照工作规范操作,精耕细作、摸清家底;对于安全隐患排查,则要做到持之以恒,杜绝事故发生,才能确保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些工作要求,李仕腾不仅时常挂在嘴边说,也身体力行坚持在做。在整理安全隐患信息资料时,细心的李仕腾通过比对数据发现,辖区内群租房不同程度地存在更改房屋结构、改造水路和电路的现象,加上居住人员复杂、流动性大,成为安全巡查的重难点。为“对症下药”铲除安全隐患,李仕腾多次组织网格员对辖区中群租房较为集中的楼栋进行重点排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乱拉电线、乱接插头、自行车、手推车违规停放堵塞消防通道等隐患问题进行了现场整改,取得了较好成效。

除了精耕细作,守好自己的一方网格责任田外,李仕腾还将辖区楼栋长制度融入到网格管理工作中,确保了辖区内的平安稳定。李仕腾介绍说,除了网格员外,楼栋长在平安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因为楼栋长一般由物业公司人员兼任,所以他们常常能较快获取房屋租住人员的即时信息。“有了这些租住的人口基础数据,接下来,网格员可以更为便捷高效地开展数据采集和核对。”除了完成这些基础工作外,李仕腾还常常带着自己的网格小分队,参与到扫黑除恶、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中,做起“宣传员”和“讲解员”,在他们的带动和倡导下,中英街里处处都洋溢着着文明和谐安定团结的浓厚氛围。

当有人问李仕腾,网格工作枯燥吗?他都会笑着摇摇头说:“怎么会?每天都有不一样的事情发生,当你看到居民从误解到支持,环境从脏乱到有序,那种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这是他最真实的体会,也是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李仕腾说,网格工作虽然单一繁琐,但是只要俯下身子,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本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思想,乐于奉献,甘于吃苦,就一定能把这份工作做实、做好。

[编辑:杨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