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沙头角民兵连支援保障排的抗疫掠影

发布时间:2020-02-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丁屹)他们不是医生,却与医道同行;他们不是现役军人,却也如军人般勇敢。在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盐田区沙头角民兵连支援保障排主动请缨,加入“逆行者”大军,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民兵奋勇抗疫的嘹亮赞歌。

沙头角民兵连是一支有着69年光辉历史的光荣集体,2019年经组织调整后,支援保障排作为一支全新的力量补入其中,这是一支由华大基因技术员工组成的新质专业力量疫情之下,这支刚成立不久的民兵小分队首度出征,就迎来了严峻的“实战考验”。

民兵罗焕在防疫前线战疫

主动请战显担当

勇赴防疫前线做“逆行”战疫人

2020年春节,原本喜气祥和的节日氛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打破,接到防疫任务后,华大基因深圳总部开始动员在位员工驰援武汉。身为沙头角民兵连支援保障排中的一员,接到动员令后,罗焕毅然放弃返家行程,主动请战,要求到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抗疫。1月20日,抵达武汉后的罗焕,第一时间与武汉华大基因的同事共同开展防疫工作。由于当时疫情扩散传播速度快,被感染的疑似病例越来越多,甚至一些医护人员也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不幸被感染,当地检测技术开始变得无法支撑病例检测需求。为了与疫情“竞速”,罗焕带领团队成员们夜以继日,持续奋战在防疫一线30多天,每日检测的病毒样本达千多份,为检测试剂盒的研制生产和病例诊断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源。

民兵廖国良在防疫一线参与样本采集工作

随着疫情形势发展,湖北、武汉之外的疫情防控任务也很艰巨。民兵廖国良从1月31日起,就持续奋战在惠州防疫前线,负责该市30余个采样点的联络和准备工作。由于受疫情影响,当地物流运输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疫情防控形势同样不容乐观。为及时完成采样工作,廖国良戴上手头仅有的一次性口罩、护目镜等简易防护装备,只身前往采样点运送检测物料,收集检测样本,日均采集量超过1600份。“在不具备全身安全防护的情况下进行采样,你不担心被感染吗?”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廖国良说:“当时没顾得上那么多,只一心想着,如果样本不能及时送达实验室,检测和诊断结果就会耽搁,这样下去可能就会造成更多的人意外感染。”